房交会商家别出心裁 消费者冷对家居"折扣"战

icon 2010-09-26 09:15:41
icon 0

摘要:由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大力度的政策调控,今年昆明交房量大幅减少。这对昆明家居建材企业下半年以及明年都会有很大影响。其实从5月开始,不少企业已经反应单量下降,在房交会上,一位家居企业负责人担忧地说。

  从最初几个展位到现在每家企业两三百平米的展示规模,从最初仅仅是房地产的附属到今天占据三大专业展厅,和房地产平分秋色。昆明的家居企业,让房交会不仅仅是地产业的盛会,还是联合了云南家装、建材等相关产业和商家的大型家居盛会。

  这一场盛会因聚齐了昆明家居建材行业各大知名品牌,也是诸多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因为对整个昆明家居行业来说,秋季房交会不仅是企业签单销售、宣传展示的舞台,同时也是行业流行风向标。很多企业即便不参加房交会也会到展会上去逛一逛,掌握市场信息和行业动向。而今年,房交会又会透露出什么信息呢?

  现场:展厅提倡低碳节约

  从人气上来看,今年的房交会似乎并不能让企业满意。虽然在展会现场,也有一些专门冲着装修买建材而来的准客户,但谈到签单情况,各家居企业负责人都显得有些不好言说。今年家居及相关产业在房交会上占据了3个展厅,参展家居企业有90余家,从装饰公司到地板、陶瓷、橱柜、灯具品牌都有。参展企业数量上虽然相较去年有所增加,但从展位布置上来看,今年各家企业的展位和前几年费尽心思,别出心裁的策划设计相比较,似乎缺乏新意,仅有一些细节上的变化。

  “每次参展布展至少要投入十几万,但其实在展会上的签单量和投入是不成正比的。”一装饰企业负责人谈到,企业今年更多地考虑到节约成本,而且所使用的都是可回收再次利用的材料,这样也更环保、低碳。

  在展会现场,一位姓孙的女士对记者说:“从6月份打算装修,就比较关注装修的信息,这才发现家居企业的活动挺多,昆明几个大型家居卖场也月月有促销。就是活动太多了,难以决定,所以才拖到现在,这次来房交会也是希望再对比,对比。”“如今的展会再也不会像前几年那样人山人海了。”一位参展企业的负责人感叹展会效应已经开始减弱,他谈到如今昆明的家居大卖场聚集了众多品牌,可充分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齐的需求。而且营销活动也是一波接一波,这也极大地分散了展会的客源。

  反思:昆明家装进入惯性营销?

  送礼、打折、各种优惠活动。业务员对客户的争抢、营销人员的四处活动、员工的队列展示……似乎这些已经成为房交会上企业的规定动作。记者发现,对这些促销活动,消费者看热闹的多,真正出手的却少。虽然很多前来逛展的消费者都是准客户,但是对这些促销活动显然都有点缺少感觉。“现在这些优惠太多了,俗话说买的不如卖的精,我都不知道哪次优惠最大?”张女士如是说。

  谈到这些营销方式,很多企业有些无可奈何:“其实打折促销就像鸡肋一样,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别人都打折,自己也不能不打折。要想创新,也不知道更好的方向。”一位装饰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从积极的方面来看,昆明家装公司趋于稳定,排在前列的品牌都有自己的一套营销、经营模式。然而,虽然稳定是好事,但事实上,目前在营销上,这种稳定也让昆明家装进入惯性。缺少创新。除了用送礼品、打折这些常规手段招揽生意,就再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何在营销上创新是行业需要探索的问题。

  企业:淡定应对市场变化

  由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大力度的政策调控,今年昆明交房量大幅减少。这对昆明家居建材企业下半年以及明年都会有很大影响。其实从5月开始,不少企业已经反应单量下降,在房交会上,一位家居企业负责人担忧地说。

  在交谈中,很多企业负责人都提到了精装修。他们认为,从市场发展来看,很多地产企业都开始大规模推出精装房,精装修是未来的必然趋势。虽然市场的变化会给企业造成压力,但大部分品牌企业仍然比较淡定,“企业更需要的是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发挥自己的长项。在散户装修时代,家居企业不需要融资、垫资,家装公司也有非常大的优势,就是整合能力,家装公司具有丰富的装修经验和充沛的资源,还有跟业主沟通的能力,这些都是家装公司的长项,只要能发挥自己的长项,然后整合更完整的配套,在精装修时代仍然能分到不少的市场蛋糕。”

  一企业负责人谈到,目前昆明的精装修房只是停留在初浅阶段,对消费者来说缺少个性,设计上也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短期来说,精装修趋势并不会让众多品牌家装企业丢掉饭碗,至于更长远的打算,要看市场的变化,市场变化,企业也会随之变化,很多企业都思考过,作为下游产业的家居行业的方向以及改变商业模式迎合市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