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空间副总裁石松:让先富起来的人先“美”起来

icon 2010-12-01 10:16:24
icon 0

摘要:第六空间大都会二期建材馆于2010年10月29日开业,著名的家居建材销售商东箭企业和欣联贸易两个杭城建材大亨都在位于四桥的第六空间大都会开出规模超5000O的“航母”级旗舰店,而其它建材著名品牌如金牌橱柜、欧派橱柜、威法西门子橱柜、加德尼亚...

第六空间副总裁石松:让先富起来的人先“美”起来第六空间家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石松

时间:20101129

嘉宾:第六空间家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 石松

记者:盛湘颍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由于首付款比例的提高和对改善型需求的限制,家居消费的资金投入量也将有所减少。新浪家居调查显示,受二次调控政策影响,42%的网友“考虑缩减装修预算”,您如何看待房产新政对来年家居行业的影响?

石松:房产新政其实利国利民,也是“十二五”大规划中对房地产的大转型。房地产的转型促使很多行业也随之考虑发展方向和模式。这是从“国强”向“民富”的转变。对民富来讲,出台的很多政策能够稳定民心,这也是中国人在购买房产、家居、汽车等大型消费品的一种综合心态。不是说钱包里有多少钱来唯一决定,而是一个综合思路,要考虑到政策的稳定性,中央政策长期对老百姓的生活状况的考虑。这很重要。虽然房地产连续出了很多政策,首付又增加了,老百姓会适度考虑自己买家具或装修的家庭投资比例,这很自然。因为他会担心将来还有变化,虽然现在的政策可能是在房地产上有变化,这其实是一种心态上的控制,而不是荷包里的钱有多少的问题。其次,家居行业也有变化,我们要面对房产状况的变化,不光是结构变化,家庭投资比的变化,而且家具的生产、设计、制作,也会随之产生很多变化。但是总量不会减少很多。第一,对高档消费者影响较小,一直会持续用下去。第二,追求生活指数的人,轻易不会放弃或降低自己的标准,同样会储钱选择自己需要的家居产品。反而是大多数工资水平不太高、买房困难的经济型房地产业主,更需要一些简易的、功能性的、低成本的家具。从目前中国家具来看,这部分市场很大。说起来,板式家具就是100多年前欧洲经济危机的产物。经济危机时期,人们没有太多的钱购物,企业就生产板块结合、简易、功能性强、成本很低的家具。中国也会碰到同样的问题,但是我们很早期就已经在生产了,而且我们把板式家具生产得很优质,做得很精美,甚至可以说是低调奢华的产品。那同样,企业可以运用这些设备生产大量的低成本多功能家具。所以说,房产政策变动对家居会有影响,但只是阶段性的,心态调整之后,看准了中央政策之后,购买趋势同样比较乐观。 

记者:这么说来,是不是表明,来年的销售量应该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

石松:以销售量来说,一个是出口,出现了新的状况,比原来想象的恢复增长的速度要快很多,量也不小。中国家具的销量总体要看两方面构成,一个是出口,一个是国内销售。国内销售分为集团购买力和家庭购买力。家庭购买力会有些许波动,但是总量上会增加,产销值可能略有升降。但是从各地的城市发展状况来说,非常迅猛。而且不管是旅游业也好,跟大的地方创业产业园的发展也好,或者是新兴行业的产生也好,办公家具、集团用家具大量增长。所以说构成了集团购买、家庭购买、出口家具等三大块增长力,总量会有所上升。 

记者:大都会二期建材馆天下归一,项目备受业内关注,请问第六空间在放弃了这么多年建材之后重拾建材,是出于怎样的一个考虑?该项目最新动态发展如何?大都会和传统的建材市场有何不同?整个大都会园区未来规划怎样的?

石松:其实,我们一直没有丢失过建材,佳好佳一直是第六空间最早期,启动发展的源头。只是它最后走到和大多数建材市场差不多的模式。其实它的时间领先,品类也很丰富,但是差异化不是很大。当别人进步了,你还是保留原地的时候,你可能显现不出优势。正因为这个基础上,邢总才看准了创新,一定要在建材业里走出一条新的路,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大的市场需求,所以规划了天下归一的大都会建材市场。这个建材市场有三个特点:第一,国际化品牌高度集中,因为我们一直做高端家具,所以这个客户群体是我们最重要的资源。如果不更全面地为这个资源服务,既是对这部分市场的不满足,也是我们自己放弃责任,因此我们把进口的、优质的建材品牌高度集中在此;第二,我们有企业链,把80%的顾客群需要采购的瓷砖、陶瓷卫浴,厨房家具等建材所需的主体产品,我们都是采用旗舰店的方式来引导进入市场。旗舰店作为品牌规模最大的卖场,会体现其产品的丰富度,展示陈列的最佳状态,以及最好的服务,最先推出的试验场地,包括重大的促销活动等。集中了众多品牌商的大都会,能够帮助消费者省心、省时、省钱地购买到所需的产品;第三,这个卖场具有建材领域的一些特色产品,集中在两个楼面上,比如3楼以地板和装饰性材料为主,让那些讲究生活美学的顾客能够找到更具特色的产品,4楼以布艺、墙纸、花艺等软装饰品为主,还有设计师的小型工作室,所以说大都会不仅大,寓特色于丰富之中,而且高度集中高端产品。  

记者:这种园区规划和经营模式的创新,以及建材大品牌旗舰店的加入,对第六空间而言,是如何引导品牌商进行成本控制的?

石松:这种大旗舰店,不可能跟另外的店面实行价格差异化,否则就是侵害了经销商的利益。为什么说综合成本呢,就是为了让顾客能够实现三个“省”,省时、省力,最终省钱。对经销商而言,前期的投入很大,但是获得的客流、得到的单位面积收益可能更高,所以如果说固定成本的话,可能相应降低。卖场在囊括大型建材品牌的同时,推广的费用相应下降。

记者:浙江家居卖场很多,扩张快。有相关专家表示,这种速度几乎是疯狂的。坦言杭城的卖场已经饱和。您如何看待卖场饱和,和优质卖场扩张之间的矛盾?

石松:卖场的问题,不仅是杭州的问题,已经是全国的问题了,连外国人看了都会很惊叹。只是杭州表现得更加激烈,几乎没有一家优秀品牌不入驻杭州。我曾经算了一个账,很有意思的一个数据――杭州市民人均拥有一平方米家居卖场。这说明业内都看好杭州的购买力,这个购买力分为两部分,一个是家具的购买欲望,有些人虽然有购买力但未必关注家具市场,其次,高端产品在杭州也是一个卖点,除了北京和上海,杭州的高端市场也比较大。很多企业愿意来杭州,但也会遇到饱和的问题。全国不管从厂家来讲,这是一个灾难性问题,经销商也很恐慌,开一个卖场就要考虑去不去的问题,不去怕会损失市场,去了怕增加成本,而且所有的运作都不是等比例增长,不是说加一个就能加收入,既要看商场的推广力度,还要看百姓对商场和品牌的认知度,所以综合来考虑的话,目前的状况是会有问题。但是,采购家具时倒出现了一个新情况,老百姓很开心,都已经摸到了规律。卖场都是在搞大的价格战,等着节日或特别活动时期,优惠价购买。可供选择的地方太多了,在促销之际购买家具,收益不少。事实上,行业的不良竞争引发的恶性竞争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行业的呼吁也很强烈,总希望有一个机构或产业政策能够遏制这种状况。房地产是影响国计民生最大的一个产业,现在中央能够出政策调控,从国强转向民富,那么,家居产业也一样,会出现相对的政策。家居行业恶性竞争的背后隐藏着资源浪费的问题,很多并不具备办厂条件的小型企业,因为起点低而加入家居行业,采用了很多材料制作家具,其中有些原材料是百年才能生长的木材,包括稀缺的红木,被用以制作成附加值不高、不能真正代表中国民族优秀遗产传承的产品,这些都会引起政府的关注和控制。这些问题总是会得到解决的,甚至会出现超越行政手段,而采用垄断或百花齐放的经济手段解决经济问题的可能。  

记者:西湖大道这个商场今年引进了贝克的原装家具,听说还有意大利卡萨贝拉的家具,杜科斯的床。凡尔赛宫也引进卡瓦利家具,意大利撒维拉家具等很多优秀品牌。第六空间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坚持的家居卖场品牌方向是什么?在国际品牌引进方面,会如何选择合作伙伴?

石松:做高端家具一直就是第六空间的经营宗旨。邓小平就常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那我们则是让先富起来的人先美起来。这个美,不单是漂亮的概念,而是精神需求、文化诉求的内容,所以说坚持做高端产品是有目标和目的的。我们有较多引进原则,首先这个产品必须是国际化的,而不是那种民族性太强的。如果民族性太强,可能在国内接受起来有距离,经济收益和回报率很低。从美学程度、使用功能等都应该是国内及其他国家都能认可的。第二,这个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欲望必须要强。这样在未来的合作中,大家可以同甘共苦。否则,对方以为中国市场很大,来了之后遇到困难很难操作。第三,要找到有实力的经销商,寻求默契合作。这样长期合作,才能培育市场的成长。市场选择上,我们曾走过一些弯路,得到很多教训,比如不该进入国际一线品牌的时候过早引进,以至于利益受损,但如果时机到了,二三线品牌又满足不了高端客户的需求,因为这些人见多识广,在国外经常看到优秀的东西,你给他看的东西还不如他在国外所见的时候,他就会失去信心。 

记者:根据新浪网的调查数据显示,网络广告份额超过纸媒,电台和户外广告,仅次于电视广告。横向观察,也有越来越多的品牌选择进行网络营销,包括很多高端品牌也纷纷试水网络营销。您如何看待高端品牌的网络营销活动。

石松:对高端产品的网络销售,我个人一直持保守态度。针对高端产品的消费者而言,网络传递信息没问题,但真正要购买产品还有一定差距。因为这些产品是一种质感、色彩,消费者的要求很高,不能在网上看到、摸到,因此会有一个体验的时间段,不能很快感受到。因为高素质的生活并不仅仅是一个形体或功能,就能满足消费者。因此目前高端品牌的网络营销还不成熟。我相信,网络界的人会快速研究这方面特点,也可以和商家共同探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感谢石总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