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床品现多方面不足 步入成熟期尚需5到10年

icon 2011-03-31 11:59:19
icon 0

摘要:近年来,随着“健康睡眠”倡导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睡眠质量。为了打造健康睡眠质量,很多人致力于制造安静的空间、柔和的灯光,却常常忽视寝具尤其是床垫对于健康睡眠的影响。据专家介绍,床垫的好坏直接影响睡眠质量,甚者会引起皮肤过敏、颈椎疼痛...

  新浪家居范玲玲讯:近年来,随着“健康睡眠”倡导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睡眠质量。为了打造健康睡眠质量,很多人致力于制造安静的空间、柔和的灯光,却常常忽视寝具尤其是床垫对于健康睡眠的影响。据专家介绍,床垫的好坏直接影响睡眠质量,甚者会引起皮肤过敏、颈椎疼痛、腰酸背痛等疾病。

家居床品现多方面不足 步入成熟期尚需5到10年家居床品现多方面不足 步入成熟期尚需5到10年

  床垫既然如此重要,那么目前国内床垫市场发展如何?带着疑问新浪家居进行了多方调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床垫市场才刚起步不久,市场上分散的品牌众多、价格定位差别很大、售后服务也参差不齐。

  近7成网友对现有床垫表示不满意

  睡眠是健康之本,而床垫是确保消费者获得健康而舒适睡眠的关键所在。有业内人士分析,床垫行业虽然刚起步不久,但随着物质文明和技术工艺的不断进步,床垫的工艺、科技含量、价格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新浪家居发起的“床垫消费满意度”调查显示,只有35%的网友对现在使用的床垫表示满意,同时在网友看来床垫亟需改进的方面有性价比、填充物以及软硬程度;在“购买床垫时考虑最多的因素”选项中,网友最为关注的是品牌、环保、价格三方面因素;在购买途径方面,有65%的网友选择去卖场购买,同时有关信息来源排名首位的是通过朋友介绍。

  虽然床垫业隶属家居行业下面的一个小分支,但从上述调查数据中不难看到,消费者对床垫的需求量很大,市场现状远远不足以满足消费需求。据中国睡眠研究会秘书长汪永亮介绍,目前还没有一个权威机构对床垫市场进行统计,至于国内市场上有多少个品牌、年产量和年销量等目前都不得而知。汪永亮总结道,目前行业总的需求量很大,但发展道路很曲折。

  行业处于发展初期 存在多方面不足

  据悉,由于床垫行业起步才几年时间,再加上消费者对床垫的认知度偏低,以致于目前市场上能叫出名的品牌企业寥寥无几。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床垫品牌处于百花齐放阶段,没有一个品牌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有人因此分析,床垫行业市场潜力无限,企业要想立足需不断加强自身竞争力。

  古沙家居大中华地区总经理王锦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床垫行业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与家居行业内其他分类相比,床垫行业起步太晚,加上入行门槛低,以致于目前市场品牌铺天盖地,却没有一个知名的品牌。除此之外,王锦著告诉记者现阶段还有两个方面表现不足有待提高,其中包括产品科技含量和消费者认知度。

  在喜临门总经理周良看来,床垫行业还处于创品牌阶段。由于中国床垫行业起步低,再加上每个区域都有当地的品牌,所以全国整体市场发展态势并不明朗,行业暂时尚未出现“领头羊”企业。周良表示,床垫行业隶属体验式消费,同时由于产品的物流成本大,对于那些想由区域品牌发展为全国性品牌的企业来说可谓困难重重。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国床垫市场上具有一定认知度的品牌不仅屈指可数,而且品牌定位也很十分模糊。慕思、喜临门、大自然、古沙、爱依瑞斯、爱蒙等品牌,给消费者的诉求点不明晰,没有根据床垫特色而进行更深入的市场细分,这很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经后5―10年内行业或将走向成熟

  虽然床垫行业才刚刚起步还存在很多不足,但发展不成熟的市场也意味着具有潜力无限的发展空间。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众多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再经过5~10年磨砺,行业将进入发展成熟期。由此,床垫行业的市场走势以及商家通过哪些方式来化解现阶段的不足成为关注热点。

  在中国睡眠研究会秘书长汪永亮看来,一个成熟的市场不仅体现在企业规范管理还要求商家诚信经营。市场的规范的同时,对身在其中的企业的要求也将所有提升,这就要求床垫企业在品牌、质量、服务、功能等各方面下功夫。

  古沙大中华区总经理王锦著表示,现阶段床垫行业处于“战国阶段”,企业要想突破这个状态需要从渠道、品牌和产品三个方面来突破。首先抢占终端卖场,通过渠道来扩大市场占有率;其次要加大品牌的推广力度;同时还要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王锦著表示,经后床垫的核心竞争力必然锁定在产品科技含量和产品的细分化方面。一个成熟的品牌,不仅要拥有完善的品牌、健全的售后服务还需要较强的认知度。

  在喜临门总经理周良看来,一个成熟的品牌必须在产品工艺、质量、市场定位、渠道等方面都趋于成熟,所以企业要努力开拓属于自己的原创产品,同时还要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文/新浪家居 范玲玲)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