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电丧失垄断地位 科技领先优势难以发挥出来

icon 2011-04-19 09:02:09
icon 0

摘要:大概十几年前,日本的电器店里,几乎是索尼、日立、松下、夏普、三菱等日本本土家电品牌一统天下,外国电器几乎看不到。日本人也倾向选择本土品牌,外国人也喜欢购买日本电器带回国。但是现在的日本电器店里,人们可以看到大量德国西门子、韩国三星和LG、中...

 大概十几年前,日本的电器店里,几乎是索尼、日立、松下、夏普、三菱等日本本土家电品牌一统天下,外国电器几乎看不到。日本人也倾向选择本土品牌,外国人也喜欢购买日本电器带回国。但是现在的日本电器店里,人们可以看到大量德国西门子、韩国三星和LG、中国海尔等外国品牌电器,这些品牌同样被日本人所接受。日本家电品牌在日本是如何失去垄断地位的?

日本家电丧失垄断地位 科技领先优势难以发挥出来日本家电丧失垄断地位 科技领先优势难以发挥出来

 

  对于日本本土家电失去垄断地位的问题,日本自身作了不少分析。日本称外国家电的涌入是日本电器卖场激烈竞争的结果。在日本,家电连锁店有很多,最大的“山田电机”是收购、合并了很多小的电器店发展壮大的。类似的还有很多地方性的大电器商店。他们之间竞争激烈,不仅要产品丰富,还要价格低廉,加上店铺所在地段的租金很高,因此争取大多数中低端消费者保本就变得很重要。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与其从日本电器厂家进货,不如购买中国、韩国一些具有价格优势的电器销售,更能满足多数客户的需求,这些人只是需要家电的基本功能,不追求时尚、多功能。此外,很多诸如磁带随身听等产品,日本已经停产,但还有很多使用者。为满足他们的需求,中国电器厂商仍在进行生产,因此也很受喜欢“全面”的日本电器零售商的喜欢。据了解,很多中国电器厂商和日本电器厂商合作,开发出针对日本顾客喜好的商品,一样能俘获日本消费者的心。此外,外国家电厂商在日本的售后服务做得也很好。

  在日本东京的秋叶原、大阪的淀桥相机等家电商场,到处都可以看到中国电器。中国家电进军日本市场并存活下来,很大程度上还因为日本消费者已经转变了消费观念。近年来经济不景气,日本人对家电产品翻新速度的要求降低,同时出于节俭的目的,很多人选择结实耐用、价格便宜的商品。由于日本的人工成本高,日本家电的价格也高。这是其输给国外家电品牌尤其是中国的主要原因。有调查显示,尽管日本人对日本品牌十分依赖,但由于质量不错,价格便宜,中国海尔家电成为很多日本年轻人独立生活时喜欢购买的家电品牌。日本很多家庭也开始购买中国的洗衣机等。据日本有关机构预计,未来几年日本白色家电国内市场出货额进一步萎缩的可能性不可避免。

  日本“科技领先”优势越来越发挥不出来,也是日本家电失去垄断地位的重要因素。最显著的一个例子是,2010年以来,在黑色家电方面,索尼、松下两大巨头为首的日系平板电视厂商几乎将反超韩系的全部希望都押宝在3D电视上。但今年1月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之后,三星电子、LG电子的3D电视上市步伐再次抢在了日系同行的前面,取得了“3D电视元年”开局之战的胜利。日本分析人士表示,正是由于日本科技领先的优势逐渐被亚洲其他国家赶超,所以在比拼“新奇特”上,日本也照样输给外国。自2008年日本三菱电机退出洗衣机市场以后,2009年东芝也终止了冰箱等主要产品的国内生产业务。

  虽然中国的电器在日本目前还不能与日本品牌一较高低,但销量在不断增长。中国电器卖场连锁商也瞄准了日本电器市场,收购日本企业的行为也为中国电器的声誉加分。2009年中国苏宁电器成为日本家电连锁企业Laox的最大股东,入主这一具有80多年历史的日本老字号电器连锁企业。这一消息让日本人惊叹:中国原来这么有实力。传统的对“中国制造”的不信任感,在一点一点消融。日本“Best电器”还在店内专门为中国海尔洗衣机打出宣传条幅:世界洗衣机销量最大的白色家电厂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