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泊尔“问题锅”风波折射出不锈钢炊具乱象丛生

icon 2011-10-28 09:42:46
icon 0

摘要:苏泊尔“问题锅”风波不仅冲击了这家炊具行业龙头企业的公信力,也危及整个不锈钢制品行业的信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不锈钢炊具市场存在着产品用材混乱、价位天差地别的状况,而业内人士也透露,为节省成本,一些企业在材料选择上存在以次充好、偷工减料...

  苏泊尔“问题锅”风波不仅冲击了这家炊具行业龙头企业的公信力,也危及整个不锈钢制品行业的信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不锈钢炊具市场存在着产品用材混乱、价位天差地别的状况,而业内人士也透露,为节省成本,一些企业在材料选择上存在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等情况。而这一乱象愈演愈烈的原因则是行业内多年存在着双重标准,给不法企业以可乘之机。

  不锈钢产品以次充好现象普遍

  近期,苏泊尔不锈钢锅具登上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黑榜一事成为媒体和消费者关注的焦点。该局对外表示,从今年8月到最近的一次检查中共发现苏泊尔1000余件、涉及型号81种不锈钢器皿不合格。这些产品不合格的原因是金属元素配比出现问题。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早在2010年哈尔滨市工商局公布的不锈钢器皿质量监测结果中,有高达41种产品被列入不合格产品名列,涉及水壶、蒸锅等10多个品类,除苏泊尔之外,另一家知名品牌爱仕达也赫然在列。

  事发后,苏泊尔在深交所发公告自辩清白,但并没有淡化市场上的质疑之声。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协会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目前还没有更权威的机构给苏泊尔有问题与否最终定论,但国内不锈钢炊具产品整体质量低下确是客观现实。据悉,在各地工商局循例检查中,不锈钢炊具已经成为厨房用具中合格率最低的一种产品。

  记者在市场调研时发现,不锈钢炊具产品主要原材料标准有三大类,分别为304系、302系和201系,据了解,304系和302系产品耐用性、抗腐蚀性更强,201系略差,但是这三类产品价格并没有明确的高下区分,三种系列的产品也均涵盖各个价格区间,低至一二十元高至上千元。上述行业人士指出,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一定不要贪图价格低廉,市面上几十元的所谓不锈钢锅,绝大多数都是用“不锈铁”制造的。

  一位钢铁企业内部人士介绍,不锈钢就是将回收的废铁、铅、钢等经二次回炉加工,通过脱磁处理而成。不锈钢根据化学元素含量不同一般分为马氏体不锈钢、铁素体不锈钢、奥氏体不锈钢等。而以上行业协会人士提到的“不锈铁”其实就是磁性比较强而镍含量比较低的奥氏体不锈钢,也被认为是“伪不锈钢”。

  据了解,目前这种不锈钢的“冒牌产品”占据着大约65%的市场份额,而真正符合国标的不锈钢产品却因价格较高而没有市场。目前国标不锈钢产品每吨的价格约为2万元,符合国标的铝合金每吨价格约为1.6万元,而“不锈铁”的价格每吨仅为5000-7000元。价格的悬殊导致不少不锈钢炊具企业“以铁充钢”。

  一位炊具行业的技术人员算了一笔账,如果不锈钢炊具“以铁充钢”,那1千克锅会节约成本15元,2千克就会节约30元。这正是不少锅具企业使用“不锈铁”的原因。

  企业与执法人员各执一词

  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的执法人员称,苏泊尔的锅不合格是因为金属元素含量不达标,具体表现为锰的含量超标,而镍的含量不达标。为何不锈钢锅通常会出现锰镍不达标的问题呢?一位五金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合乎国家标准的不锈钢产品,锰和镍的含量为18%和8%。但锰铬系金属的价格相对低廉,而镍价格相对较高,因此会出现锰多镍少的情况,以节省成本。记者查询有色金属现货价格发现,镍价约为14万元/吨,而锰只有2万元/吨,相差悬殊。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环保专家董金狮表示,国家对不锈钢产品中锰、镍、铬等微量元素的含量都是有规定和标准的,过高或过低都不行,苏泊尔可能是通过这样的手段降低成本。据悉,镍能使产品耐腐蚀,如果不达标,会使不锈钢的防锈蚀性能大大降低,严重影响产品使用效果和寿命。

  对于外界这样的质疑,苏泊尔方面一直强烈否认。苏泊尔高级公关主管张丽萍表示,事发后苏泊尔已将所有涉及的产品交给国家权威机构检测,10月13日得到的结论是合格;这些天,苏泊尔已向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提出异议,申请对所涉及的产品进行复检。目前正在等待结论。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认为,苏泊尔部分产品不合格,主要还是因为依据的产业标准有异。

  据了解,此次哈尔滨方面对苏泊尔产品的检测是由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委托黑龙江省五金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进行的,其检测依据是我国在1988年颁布的《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GB9684-1988)。而苏泊尔方面表示,他们的产品都是委托由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授权的专业检测中心中国日用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沈阳)进行的,其检测依据是我国1992年颁布的QB/T1622.5-92不锈钢器皿标准。

  对此,爱仕达公司董秘肖林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爱仕达公司产品2010年出现在哈市工商局的不合格名单上,也是缘于采用标准不同。

  新旧标准应该谁说了算

  根据1988年版的标准,各种存放食品的容器和食品加工机械只可选用三种规定型号的奥氏体不锈钢。按此标准,苏泊尔产品的材质不在其中。而1992年版不锈钢器皿标准中则明确,不锈钢器皿的材质可以为两种规定材质或性能不低于这两种材质的其他型号。据专家介绍,这一标准实际是扩大了材质选用范围。按照这一标准,苏泊尔的产品就是合格的。

  新旧标准到底以哪个为准呢?记者注意到,2010年10月22日卫生部曾公示“卫生部监督局关于公开征求《不锈钢食具容器》等38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意见的函”,以及随该函公示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锈钢食具容器》(征求意见稿)中有这样一段表述:考虑到用于生产不锈钢食具容器的不锈钢钢板型号分类方法发生改变,不锈钢钢板型号种类较多,且今后还会不断增加的实际情况,为了避免与不锈钢板材的牌号相关的争议,修订后的新标准取消对不锈钢型号的有关规定,不再具体列明不锈钢的牌号,而是仅仅规定食具容器应选用耐腐蚀性较好的不锈钢。

  文件中还提到,未来此标准将替代1988年的《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然而自去年10月公示至今,新标准却迟迟未出台。近日,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在接受采访时仍然表示对苏泊尔等品牌的检测肯定没问题,“1988年的标准必须遵守”;苏泊尔方面也坚称自己的产品符合标准。上述行业人士表示,正是在这样的政策过渡期,标准混乱和监管不严让一些不法企业有机可乘,材料使用缺斤少两,或使用不合格材料谋取利益,不仅给行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严重时也危及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标准缺失行业发展滞后

  对于这样的局面,全国五金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柳润峰透露,关于苏泊尔的问题锅涉及两个产业标准的事件,协会已经反映到卫生部,目前正在等待卫生部就相关标准做回复,这几天就会把最终结果发给媒体,现在还不好说最终的答复。

  不锈钢材料在过去20多年里已经有了很多新突破,然而行业标准还停留在1988年和1992年。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已经对标准进行了修订。一旦卫生部正式颁布2010年修订版,不锈钢容器行业就有了适应新阶段发展要求的标准。另外,行业人士也大都呼吁,不锈钢材料行业需要不断推陈出新,国家的标准也应该要跟上行业变化,在满足使用条件的基础上节约资源,同时统一各方面的标准,避免引发冲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