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派水槽屡生锈 消费者退货被迫签霸王协议

icon 2012-04-05 09:51:25
icon 0

摘要:今年2月,消费者王先生花2万多元购买了欧派整体橱柜,其中包括2000多元的欧派水槽。装修房子原本是件高兴的事儿,王先生却万万没想到,欧派这样的大品牌不但让他遭受了水槽屡次生锈的悲剧,还被迫签订了霸王协议。

  今年2月,消费者王先生花2万多元购买了欧派整体橱柜,其中包括2000多元的欧派水槽。装修房子原本是件高兴的事儿,王先生却万万没想到,欧派这样的大品牌不但让他遭受了水槽屡次生锈的悲剧,还被迫签订了霸王协议。

  高价水槽锈迹斑斑

  2月,王先生在某家居卖场的欧派专卖店购买了一套整体橱柜,其中包括价值2000多元的不锈钢水槽,让他想不到的是,两星期后水槽生锈了。

  “生锈还了得,那是严重的质量问题,欧派水槽用的是304钢不可能生锈,如果生锈欧派绝对无条件退货。”在王先生看来,欧派导购员曾经信誓旦旦的言辞如今俨然成了一场笑话。

  “这么贵的不锈钢水槽为什么会生锈?”王先生百思不得其解,上门除锈的欧派售后人员解释:“很有可能是你们家的水质有问题,把水槽侵蚀了,要不然就是自来水管道里有存锈。”

  王先生纳闷,装修之前用的是破铁盆也没见水里有一点锈,为了新装修的家已经特意安装了水质净化器呀?

  “已经除过锈了,放心用吧,不会再有问题了”售后人员告诉王先生。

  短短4天过后,令人想不到的事情再次发生,王先生出差回到家发现水槽竟然再次生锈。

  想退货先签协议

  王先生来到欧派橱柜专卖店要求换货,店员拨通了售后电话,售后人员一口咬定:“水槽质量没问题,可以换,至于会不会生锈无法确定。”

  购买整体橱柜的时候销售人员保证过,“欧派水槽都是自家的工厂生产的,放心用吧,绝对不会生锈”,而不到一个月时间水槽是斑斑锈迹屡除不止。

  在王先生一再强烈的要求下,最终售后人员答应退货,但前提必须签订协议。此协议注明退货原因为“水质及杂质附在水盆表层导致表面浮锈”。而对于生锈屡次“复发”和无法保证同款水槽不再生锈却只字未提。

  为了万元的整体橱柜能继续用下去,王先生只得签字同意。

  事情至此,欧派手握一纸协议,在“水槽事件”中全身而退,既掩盖了水槽生锈的真正原因,又不需对消费者造成的困扰承担任何责任。欧派“赢了”,消费者的权益却被践踏的荡然无存。

  2000多元的不锈钢水槽生锈对消费者来说能接受吗?退货为什么一定要签协议?

  所谓协议书,是职甲乙双方就某事经协商同意后形成的书面意见,签订协议必须坚持三原则:一是平等自愿;二是协商一致;三是不得违反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王先生认为,欧派单方草拟协议、判定的退货原因无任何依据、消费者不签字就不给退货,显失公平,并没有将买卖双方处于平等的位置,与霸王协议无异。

  欧派回应:签协议是快速处理方式

  记者拨通了欧派集团北京销售分公司某经理的电话,在问及退货协议中水槽生锈原因应如何判定时,该经理表示:“水槽生锈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产品质量原因、客户使用不当、或者客户家的水质含铁比较多。生锈原因应由第三方鉴定才可以确定。”

  而王先生签署的协议中清晰的注明“判定结果为因水质及杂质附在水盆表层导致表面浮锈”,该结果并未经任何第三方机构鉴定,欧派人员为何要写进协议?是想掩盖水槽生锈真正原因还是另有所图?

  为何不签协议就不予退货?

  欧派该名经理澄清:“这是买卖双方的个人行为,我们并没有胁迫消费者签协议,消费者完全可以找消协来解决。签协议可以说是快速处理方式,目的是快速解决问题,让客户能满意。我把钱退给你,你不要再追究我的责任。”

  然而事实证明,快速处理方式并没有让王先生满意。

  王先生对欧派水槽失去信心,在退货后选择了另一品牌的水槽。水槽拆卸和安装的费用全部由自己承担,且不说在拆装过程中会出现橱柜台面开裂的危险,更麻烦的是其他品牌的水槽与欧派整体橱柜的水槽尺寸根本就不符。面对着万元的欧派橱柜王先生彻底无奈,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欧派所说的“快速处理方式”指的是什么?是快速处理消费者的困难,还是快速处理欧派的名声风险呢?此协议一签,显然欧派在水槽事件中“完胜”,既不需要承担质量问题,也断了消费者继续追究的后路,在最短的时间内息事宁人。

  据了解,对于绝大部分的退换货问题,欧派都是采取“快速处理方式”,除了王先生还有多少消费者被迫签订霸王协议,被欧派快速处理过呢?

  消费者沦为弱势群体谁人来管?自称中国整体橱柜的开创者的欧派,是用快速解决的方式来兑现“有家有爱有欧派”的承诺吗?讲信誉的好名声并不是在315当天喊着“服务进万家”,为消费者免费维修就能换来的。信誉不是一场“秀”而是一场持久战,比拼的是品质和责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