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创家具设计才有明天

icon 2012-04-06 09:31:00
icon 0

摘要:上周易和室内设计与雅境家居总经理王滨,及意内雅设计总监朱晓鸣走进风尚会客厅,为我们带来了广州家具展上最新鲜的资讯,聊了有关中国原创家具设计何时才能从Made In China变成Design In China的问题。

  上周易和室内设计与雅境家居总经理王滨,及意内雅设计总监朱晓鸣走进风尚会客厅,为我们带来了广州家具展上最新鲜的资讯,聊了有关中国原创家具设计何时才能从Made In China变成Design In China的问题。

  本周的两位嘉宾作为家居卖场和原创家具设计师,对于家具设计的“山寨”又有什么话说,如何维权、怎么维权,又该如何对“山寨”家具说NO,发扬原创家具设计和品牌?听听他们怎么说。

  Q1:对于今年的广州家具展如何评价?

  萧菁:我们参加广州展会已经10多年的时间了,可以看到展会办得越来越大,也可以看到抄袭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款式的抄袭,品牌的抄袭。我们可以看到几乎所有国际奢侈品的品牌,顶级车的品牌,都被音译成中文,在各个展厅里呈现。应该说这是我们在行业里很不乐意见到的一种情况。他们很多的思想,还是停留在传统的制造业,我只是做产品,我只是来销售。很多国内工厂还是停留在这个阶段。

  但是看到一种比较好的现象,就是国内的展会对于设计的重视度也是越来越高了,包括我们现在也有专门的设计馆,虽然现在还是有很多的问题,但是我认为这也是一种进步。

  潘杰:我今年是第二次去看广州家具展,也是有作品在那边展出,所以去了解一下中国家具的现状。另外一点也是想看一下是否有东西被抄袭,因为在网上有很多人报料给我,说有很多的企业都在抄我的作品,所以我也想去看一下。

  就像刚才萧总说的,有很多的奢侈品品牌,豪华车的品牌都音译为家具品牌,这是在利用别的品牌的价值,来为自己牟取利益。我也看到很多的家具产品,实际上是从别的地方“扒来”的,因为大量的家具企业中的产品,并没有设计师参与,也没有设计团队。

  Q2:原创还是山寨,在进入卖场的时候,有没有一个审核?原创品牌设计师又为何从摄影转做家具设计?

  萧菁:对于是否是原创家具,从我们第六空间这个平台上来讲,我们一定会对我们所引进的品牌进行一个审核,我们觉得这是我们给消费者提供的,我们必须要做的一个义务。单单从原创方面讲,我们可以依据的是知识产权证书,我们也会碰到新的品牌进来,有重复的款式,这时我们会把这个重复的产品剔除出来。

  潘杰:自己去设计家具其实也很偶然。有一次为客户的户外家具产品拍一些照片,拍着拍着,我就觉得为什么他们觉得很好的产品,我却总觉得设计感不强,没有中国的特点,都是外面拷贝过来的东西。这就激发了我去设计家具的想法。回来的飞机上我就想了很多,也跟那个老总聊了很多,他说你可以试试看,回来之后我就试着做了几个,虽然这个过程很长,但最后还是做出了双人对坐鼓那套家具。当时做出来的时候型还不是特别好,然后再继续修改,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做观唐的整个系列,2009年的时候,这个产品做得比较多。

  Q3:为何中国家具总是缺乏原创设计?原创产品要如何销售?

  萧菁: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们有做过关于消费者需求的调研,因为家具属于长期耐用的消费品,所以在这个品类里面,还没有形成一些真正的所谓商品的品牌。我觉得这是对于消费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其次,原创的产品,它需要一个很大的开发团队,以及它有一个很长的研发过程,也就意味着这些原创产品它的成本确实是非常高的,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确实在业界里面,对于原创产品的保护,对于原创产品的提倡、推广、宣传还是不够的。很多时候消费者的脑子里还没有原创的这个概念,那么自然它受到的关注度就会比较低。

  潘杰:因为我毕竟做过广告公司,所以知道怎么去包装一个品牌。同样是一件“鼓”(家具名称),材料不一样,色彩不一样,质量不一样,它的价格成本都是不一样的。比如说红色的一套“鼓”,我们是专门为它定制的,包括里面的材料、把手等等细节全部都是定制的,那么这套“鼓”的成本就比常规的白色、咖啡色的“鼓”成本高很多。从价格上,我们要考虑消费者要怎么样能承受。

  那么,另外一点,从它的文化价值来说,我还是要不断地去推升。我觉得中国人消费有两个心态,一个是需求价格的心态,就是追求价格便宜。另外一个,有一类消费者是在消费品牌。我们做原创,对产品的质量、材料,非常苛刻,我们的产品用的材料都是国外一线户外产品用材的标准,这个在中国没有第二家。我要对得起我的消费者,从设计上来讲,我要做到这一点。

  中国的家具原创设计要如何走向国际舞台?原创家具未来的发展之路在哪里?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本周日22:45《地产时间・风尚家居》,关注中国家具的原创设计环境现状和未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