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媒体:宜家家居曾强迫东德政治犯做劳工

icon 2012-05-03 10:27:58
icon 0

摘要:据5月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瑞典电视台网站日前披露,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瑞典家具业巨头宜家家居公司曾利用东德政治犯作为强制劳工。对此,宜家方面否认称,尚没有证据可以证明他们使用过政治犯。美国“国际商业时报”网站称,宜家近来陷入了一系列丑...

  据5月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瑞典电视台网站日前披露,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瑞典家具业巨头宜家家居公司曾利用东德政治犯作为强制劳工。对此,宜家方面否认称,尚没有证据可以证明他们使用过政治犯。美国“国际商业时报”网站称,宜家近来陷入了一系列丑闻之中,其中宜家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去年就被揭露曾是瑞典纳粹党成员。

  据法新社5月1日报道,瑞典电视台网站宣布,该电视台“调查使命”节目的一名记者在前东德“斯塔西”(国家安全部)秘密警察档案中发现了一些文件,这些文件显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宜家公司曾同“斯塔西”秘密合作,使用东德政治犯强制为他们生产家具。目前,具体细节尚未公开,“调查使命”节目将于2日正式揭秘这一内幕。

  瑞典“TheLocal”新闻网4月28日称,上世纪70年代,宜家在东德的业务发展迅速,公司在东德各地设立了65个站点,生产零件和家具。据悉,针对宜家的类似指控最初于去年7月浮现出来,当时德国西德意志广播电视台的一部电视纪录片援引“斯塔西”文件报道称,宜家同东德当局有过深入合作。

  该纪录片以宜家的其中一家工厂为例子,那家工厂位于东德东部小镇瓦尔德海姆,同一所监狱毗邻,一名前监狱长告诉西德意志广播电视台,生产家具是监狱劳动的一部分。面对来自多方的质疑,宜家公司上周末发表了一份声明,解释他们在去年德国纪录片播出后一直在调查此事,但没有找到任何证据支持这一说法。

  宜家是全球最大的家具零售企业之一,但近年却负面新闻不断。不久前,法国《鸭鸣报》和调查类网站“Mediapart”指控宜家通过非法获取法国警方资料,刺探其雇员和客户情况。还有当地媒体爆料称,瑞典情报机构在二战期间的一份文件中曾把宜家创始人坎普拉德归类为“纳粹”。不仅如此,晚年的坎普拉德仍然丝毫没有悔意,他接受采访时说:“裴尔・英达尔(瑞典法西斯头目)是一位伟大的人,只要我活着,就会坚持这一观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