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担保圈承压 地方政府紧急解围

icon 2012-07-10 10:26:38
icon 0

摘要: 6月28日,记者从接近杭州市政府的相关人士处获悉,因互保、联保链上的个别企业资产被冻结或现金流不畅,多家企业受到拖累。来自杭州市家具商会的一份报告指出,收贷事件涉及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23家银行,关联债务金额约100亿元,相关企业近百家。

  浙江信贷市场曾经坚不可摧的互保、联保网络,如今变得如此脆弱。

  6月28日,记者从接近杭州市政府的相关人士处获悉,因互保、联保链上的个别企业资产被冻结或现金流不畅,多家企业受到拖累。来自杭州市家具商会的一份报告指出,收贷事件涉及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23家银行,关联债务金额约100亿元,相关企业近百家。

  这个原本平稳的担保网络,其断点始于2011年12月20日,浙江天煜建设有限公司(简称天煜建设)下属江苏分公司经理因非法集资被法院立案,天煜建设全部账户和房产陆续被法院冻结查封。2012年1月起,受天煜建设信用不良影响,为其互保、联保的多个企业开始遭遇多家银行收贷。

  近日,杭州地区的家具、电气、玻璃钢管道等多行业的企业龙头均向记者反映,由于银行收贷,企业资金缺口愈来愈大。部分公司出现了今年的第一笔不良贷款。

  6月28日,杭州某银行高管人士对记者表示,银行之所以收贷,是因为互保、联保已经暴露出了一定的弊端,由于产业条块集中,同一个行业、地区的互保、联保已经形成风险积聚。目前来看,一般是一两家银行抢先收贷,其他银行不得不跟进。他呼吁各家银行要共进退,行动保持一致。政府层面可以建立一些担保、再担保公司,使银行可以不过分依赖于企业的互保、联保。

  天煜折戟引发收贷

  天煜建设资产被冻结首先影响到了杭州嘉逸集团有限公司,该企业与天煜建设有金额达数千万元的互保。目前该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已被多家银行收贷1.15亿元。

  根据余杭区政府提交给浙江省银监局的一份文件显示,与嘉逸集团相关的第二层担保圈有六大集团,涉及企业超过30多家,互保金额总计4.18亿元,资产逾55亿元。其中就有当地三家大型龙头企业参与的三角互保圈。

  其中一家以电气制造为主业的控股集团,年销售额60多亿元。2010年,该公司准备斥资8亿元收购浙江省电力公司一个控股子公司时,选择了与浙商银行合作。具体办法为企业出资4亿元,银行给予并购贷款4亿元,同时由该银行做并购企业的尽职调查。

  然而至2010年年底,浙商银行只提供给了该集团3亿元的贷款。“银行的说法是所收购企业的合资方不愿意提供股权质押,因此降低贷款额度。但尽职调查是他们做的,股权不能质押不光是我们的责任。”该集团总裁办主任称。

  原定贷款不能全部到位,让该集团产生了资金缺口。2011年年底,该银行在某国有大行的一亿多元贷款到期后未能续贷。今年3月份,在天煜建设互保、联保圈危机中,该集团又有一亿多元贷款到期后未能续贷。上述总裁办主任说,在收贷的银行中,国有大行较为强硬。但记者尚未能联系上相关银行释疑。

  截至6月份,这个银行贷款总计15亿元的企业,资金缺口已接近贷款总额的20%,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我们经营并没有问题,去年净利润有2亿多。”上述集团高层称。目前该集团已与一家世界500强、主营电器的公司在沟通重组。

  另一家大型龙头企业以生产办公家具为主业,年销售额10多亿元,也因为间接参与天煜建设的6000万元联保被银行收贷。

  截至6月份,该家具企业被多家银行屡次收贷,总额已超过5000万元,5月份出现了今年首笔逾期贷款。对该企业的收贷,进一步波及到与该公司互保的其他家具公司(相当于天煜建设第三层担保圈公司)。

  一位国有银行的支行行长告诉记者,原则上不应让同一个行业的企业进行互保,以避免一个行业出问题,整个联保链条崩盘。但现实中,银行要求企业找联保企业的时候,企业都倾向于找同行业熟悉的企业。如果互保企业出现问题,银行从保全资产安全的角度,肯定是先下手为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