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整体家装奥秘

icon 2014-03-25 10:23:51
icon 0

摘要:近些年“整体家装”概念被广泛提及,“整体家装”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由于内涵普及不够、企业实力不等,整体家装服务水平也参差不齐,造成消费者很茫然。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整体家装?

  近些年“整体家装”概念被广泛提及,“整体家装”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由于内涵普及不够、企业实力不等,整体家装服务水平也参差不齐,造成消费者很茫然。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整体家装?

  从起源来说,整体家装区别于传统装修模式,是受日本装修模式启发,强调整体性和功能性。这与现代日本快节奏生活和居住空间有限直接相关,也适应了我国城市发展带来的装修需求的变化,整体家装是行业大势所趋。整体家装对于企业综合实力要求很高,全面掌控产品、设计、施工、服务才能真正为消费者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今年3月22日,笔者有幸近距离接触了国内整体家装龙头企业实创装饰,通过对实创的解读进一步了解了整体家装市场发展态势,也揭开了整体家装更深层次的奥秘。

 工厂——整体家装关键链条

  整体家装最重要的考核标准之一就是生产体系,因为消费者家里的门、厨柜等产品必须经过设计、测量、安装等环节,属于定制产品,无法实现完全标准化和预生产,这也是制约整体性的关键因素。据调研显示,80%以上的工期延误是因为生产问题造成的。国内家装企业多采用代加工模式,成本和效率的层层转包,最后为质量、工期问题埋单的只能是消费者。 

  国内家装公司自建工厂几经尝试,胜少败多,因为工厂生产需要整体业务稳定、客户基数高才能保证运营平稳,尤其是家装这个淡旺季分明的市场,养一个工厂的人财物压力非常大。只有真正愿意脚踏实地又立志高远的企业才愿意投资于此。

  2005年,套餐式整体家装让实创一跃成为行业龙头企业,并坚定了建设自有木作生产基地的决心;2006年实创完成了生产基地的整体建设并开始投入生产,成为国内第一批拥有自有木作生产基地的家装公司;2013年,实创装饰还斥巨资从德国豪迈引进了先进的德式木门生产线,将生产效率提高了50%以上,从而有效保障工期。如今实创40000㎡的木作生产基地已经平稳运营8年,为实创超高性价比整体家装打下了坚实基础。

 双重设计——整体家装动力源

  提到装修设计我们肯定能联想到室内设计,但是实创还多了一重整体设计。通过对市场的深入研究发现整体家装作为模式,成长的动力正是来自于整体设计上。因为整体家装理解起来很简单,就是把所有装修涉及到的人材物都整合到一起为客户服务,但是怎么整合却是一门学问。国内很多客户把整体家装简单的理解为装修套餐,甚至一些企业也这样理解,找几个主材厂商签合作协议,再找几个施工队做工程,就美名其曰整体家装了,其实整体家装远没有这么简单。

  从定义就可以看到整体家装的基础是客户需求,没有对客户需求的深入研究,根据自身资源主观做出来的内容设计根本无法迎合市场发展,也停留在“有什么卖什么”的计划经济时代,这就是现在很多小公司的整体家装成效不好,不得不频繁改头换面的根本原因。

  实创整体家装从需求入手,将主材、施工和售后等共性需求进行整合打包,形成实创整体家装平米计价的核心层,并最大限度提高选材面和主材品质,引进了很多原装进口主材。对于个性需求采用专项需求包形式,如水电改造包、拆除包等,采用实创全国统一的标准化计价体系,通过对共性和个性需求的科学配比,最终构成了实创整体家装解决方案。整体家装的二次设计主要是针对每个家庭个性化实现的应用层面的,可以说两重设计缺一不可。

 全产业链统筹——整体家装竞争核心

  整体家装需要化零为整、整合上下游资源,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但是面对良莠不齐的国内家装主材市场,如何整合也是一种两难选择,大品牌主材价格虚高,会推高整体家装的价格,失去了通过整合降低成本的意义。而且当前国内家装公司规模小,真正有能力整合主材厂商的企业少之又少,一度让整体家装陷入两难境地。

  实创装饰独辟蹊径,第一时间将目光放眼海外。“实创采购部是真正的采购,直接从工厂进口买货。很多原产地的产品不仅质量好而且价格并不高。”实创装饰集团董事长孙威对于实创的采购模式充满自信。也的确如此,实创的全球采购已经把唯宝、高仪、堤丹、Noken等国际知名品牌纳入其整体家装体系,让中国百姓用经济的价格享受到高端品质的好家装。如今,实创整体家装主材优势已经成为竞争对手无法企及的壁垒,而实创也没有停下步伐,2014年,实创通过独家代理方式将西班牙王牌涂料品牌——堤丹引入中国市场,独家代理模式的尝试将进一步扩大实创主材资源的整合优势。

  早在2011年底,孙威就对家装行业下了精准的判断,“家装市场将更具挑战性,以新房为例,全国交房量逐年下降,尤其是一线城市非常明显,这使得供需之间出现失衡,这样的大环境将保持常态,这更加考验一个企业的综合实力”。当然,最坏的市场环境也有最好的时机,人才会向优质企业集中,资源也向强势企业倾斜。这对实创来说是扩张的最好时机,所以实创不减反增,以每年10家左右的速度将实创整体家装模式复制到全国市场。

 客户导向——让更多人选择整体家装

  通过多维度分析透视整体家装就会发现,有一条主线一直贯穿其中,这个坐标就是客户导向。客户导向在商品经济中被广泛提及,整体家装的客户导向是从需求入手,根据需求设计产品,也会迎合需求变化进行内容优化升级,最终给客户带来的是更优质的家装体验,品质更高的主材和更加省心的服务。

  整体家装能够实突破的不仅仅在于项目的更全更广,也体现在速度和价格等诸多方面。比如,实创在北京推出的“18天超级速装”,就挑战了工期极限,也挑战了家装企业综合实力的极限,以至于至今也没有家装公司能够模仿实创的速装产品。另外,对于老房装修给予“十年保修”增值服务,也是对成品化装修的一种自信。

  整体家装在日本经过数十年发展才最终成为市场主流模式,中国家装市场在房地产和需求的双重刺激下很快就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这也使得许多企业无暇顾及研究需求和市场的变化,一味求新求快,使得整体家装在全国市场发展良莠不齐,更有很多鱼目混珠的假模式,进一步弱化了整体家装在整个市场的影响力。

  在实创,笔者看到一个龙头企业的坚持和努力,也能够清晰地体验到什么是真正的整体家装,以及整体家装能够给客户、行业及市场带来的变化。中国家装行业二十年的发展需要这样的企业来推动行业升级,也相信中国家装市场只有出现更多类似的企业才能收获消费者信任,让家装行业向产业化方向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