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不起的集成灶产品“脸盲症”

icon 2015-01-07 10:51:53
icon 0

摘要:脸盲症”是中国消费者市场的通病,最近几年“山寨”一词的流行就非常贴切的诠释了这一普遍现象,消费者表示十分伤不起,集成灶市场也不例外.... .

  脸盲症”是中国消费者市场的通病,最近几年“山寨”一词的流行就非常贴切的诠释了这一普遍现象,消费者表示十分伤不起,集成灶市场也不例外....  
“脸盲症”是中国消费者市场的通病,最近几年“山寨”一词的流行就非常贴切的诠释了这一普遍现象,消费者表示十分伤不起,集成灶市场也不例外,集成灶产品相对单一的色调本就有“大众脸”般的先天性毛病,集成灶企业创新不足,同质化严重更是加剧了集成灶产品“脸盲症”的症状。如何解决这一困局,集成灶企业煞费苦心。

  “脸盲症”产生原因

  目前,集成灶企业发展的现状是在中国集成灶行业大环境中,品牌影响力强,资金充裕,能独当一面积极应对国内外激烈竞争的集成灶大企业凤毛麟角,占据绝大多数的是竞争能力较低的中小企业,他们资金不足,专业性人才缺乏。

  “脸盲症”在集成灶行业主要呈现出来的现象就是抄袭现象严重,同类产品出现的几率越来越高,消费者面对各个品牌的集成灶产品如患上“脸盲症”一般,难以区分,而如今行业内一直呼吁追求的差异化、个性化,始终得不到具体的落实。

  究其原因,主要是以下几方面:首先,企业资金链薄弱,而新型产品的设计需要投入大量的研究经费,加上宣传的周期和费用,资金回笼的周期一般都比较长,耗费的成本还远远高于抄袭其他企业已有产品的成本。其次,消费者对于集成灶产品知识产品保护的法律意识薄弱,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力度小,导致其他企业能够轻而易举的抄袭并获利,然后走入恶性循环。

 “脸盲症”对症下药

  从集成灶行业的长远发展来看,这种不正当竞争的行为肯定是不合理的,因此针对前面总结得出的原因,我们应该采取相对应的措施,助企业走出“同质化”困局,促进行业可持续性发展。

  针对抄袭其他品牌产品的企业,抄袭不能给企业带来长足的发展,先不说抄袭首先还存在法律道德上的风险,抄袭会让企业永远只是跟着别的企业走,真正要做的是向业内的大品牌企业学习,遵循行业道德,改变自身企业发展的不足。

  而对于面对其产品被抄袭的企业,应该做的是采取法律措施,严惩这种抄袭行为。同时,还应该继续发扬原创设计精神,精选原材料,配备先进技术,精细做工,从本质提升产品质量,即使外观被抄袭,但想抄袭产品本质,则需要耗费巨大的财力,这不是这些抄袭的企业能做到的。

  有一句话是“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被抄袭的企业只要做好自己,就一直会走在行业发展的顶端,这是不需要担忧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