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常见几种水的面纱

icon 2015-08-28 14:59:06
icon 0

摘要:受经济的发展与生活环境的影响,人们越来越重视喝水、用水的质量问题。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水产品,虽然他们拥有共同的名字“水”,但你真的认识这些“水”的真实面目吗?

  受经济的发展与生活环境的影响,人们越来越重视喝水、用水的质量问题。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水产品,虽然他们拥有共同的名字“水”,但你真的认识这些“水”的真实面目吗?

  纯水

  纯水指的是不含杂质的H2O。从学术角度讲,纯水又名高纯水,是指化学纯度极高的水,其主要应用在生物、 化学化工、冶金、宇航、电力等领域,但其对水质纯度要求相当高,所以一般应用最普遍的还是电子工业。例如电力系统所用的纯水,要求各杂质含量低达到“微克/升”级。

  高纯水的国家标准为:GB1146.1-89至GB1146.11-89【168】。目前我国高纯水的标准将电子级纯水分为五个级别:Ⅰ级、Ⅱ级、Ⅲ级、Ⅳ级、Ⅴ级,该标准是参照ASTM电子级标准而制定的。

  纯净水

  所谓的纯净水,是指其水质清纯,不含任何有害物质和细菌,如不含有机污染物、无机盐、任何添加剂和各类杂质,有效地避免了各类病菌入侵人体,其优点是能有效安全地给人体补充水分,具有很强的溶解度,因此与人体细胞亲和力很强,有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它是采用离子交换法,反渗透法、精微过滤及其他适当的物理加工方法进行深度处理后产生的水。

  有部分人称国外不喝“纯水”,并且根本不制定“纯净水”标准的言论,这是误导消费者,故意混淆视听。需要纠正的是,“纯水”不等同于“纯净水”。“纯水”当然不能喝,那是用在特殊行业的,当然不能作为饮用水。

  矿泉水

  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GB8537-1995)对矿泉水的定义为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经人工开采的、未受到污染的地下矿水;含有一定量的矿物盐、微量元素或者二氧化碳气体;通常情况下,其化学成分、流量、水温等动态在天然波动范围内相对稳定。

  优质的矿泉水通常钠的含量较低,矿物质含量适中,既有利于身体健康,口感也较好。但是因为每个人对于矿物质的需求不同,矿泉水也并非对人人有益。

  矿物质水

  所谓饮用矿物质水,是指在纯净水的基础上添加了矿物质类食品添加剂而制成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饮料通则》(GB10789-2007) 中定义的六种包装饮用水之一。一般以城市自来水等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水源为原料,再经过纯浄化加工,添加矿物质,杀菌处理后灌装而成。它比矿泉水更纯净,比纯净水更科学,可以在补充体内水分的同时满足身体对矿物质的需求。

  离子水(又称电解水或者酸碱性水)

  简单地说:失去电子或得到电子原子和分子称离子。水在电离时会产生水合离子,我们称这种水为离子水。离子水可分为正离子水和负离子水,负离子水亦称饮用离子水(也叫碱性水),正离子水亦称美容(消炎)离子水(也叫酸性水)。

  硬水和软水

  水的硬度(也叫矿化度)是指溶解在水中的钙盐与镁盐含量的多少。含量多的硬度大,反之则小。1升水中含有10mmgCaO(或者相当于10mmgCaO)称为1度。软水就是硬度小于8的水,如雨水,雪水,纯净水等;硬度大于8的水为硬水,如矿泉水,自来水,以及自然界中的地表水和地下水等。

  硬水有许多缺点:1.和肥皂反应时产生不溶性的沉淀,降低洗涤效果。(利用这点也可以区分硬水和软水)2.工业上,钙盐镁盐的沉淀会造成锅垢,妨碍热传导,严重时还会导致锅炉爆炸。由于硬水问题,工业上每年因设备、管线的维修和更换要耗资数千万元。

  硬水的饮用还会对人体健康与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没有经常饮用硬水的人偶尔饮硬水,会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即所谓的“水土不服”;用硬水烹调鱼肉、蔬菜,会因不易煮熟而破坏或降低食物的营养价值;用硬水泡茶会改变茶的色香味而降低其饮用价值;用硬水做豆腐不仅会使产量降低、而且影响豆腐的营养成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