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选设计师 | 胡新鹏:设计的灵感来自于“被怼”

icon 2021-02-19 13:38:58
icon 0

摘要:没有人喜欢被否定,可他却说,他的设计灵感来自于“被怼”。怼着怼着,新的想法就出来了,这颗乐观的“强心脏”,结合他一路走来的经历,也算“有迹可循”。


  没有人喜欢被否定,可他却说,他的设计灵感来自于“被怼”。怼着怼着,新的想法就出来了,这颗乐观的“强心脏”,结合他一路走来的经历,也算“有迹可循”。

  刚入行的时候,他每天在最基础的工作里摸爬滚打,经历过无数个加班的日日夜夜,经历过“一张图纸被改稿7遍”的惨痛,经历过一腔热血被一点点消耗殆尽的麻木,但他仍愿从“低谷”奋进,一路披荆斩棘。事实证明,他没有辜负那几年的成长时光,在生存与梦想的夹缝中,扎扎实实磨练基本功,靠着时间慢慢累积,也慢慢摸索出独属于胡新鹏的设计脉络。

  在他的理念里,极简主义是一个从多到少的过程,也是一个单一逻辑的思考过程,这种思维折射在他的职业心态上,便是我们从采访视频中听到他说的“空杯心态”。

  本期的哇屋星球,邀您走进胡新鹏的设计宇宙。

  胡新鹏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注册高级设计师

  ADA美国设计联盟成员

  CID设计师协会(上海)会员

  SEVEN设计负责人

  LH联合设计(上海)发起人

  近年部分奖项荣誉:

  FERICH杯室内精英设计大赛一等奖

  威能杯中国(住宅)室內设计明星大赛上海赛区组优秀奖

  IA室内设计大赛“住宅工程类”优秀奖

  “L&D”’陶瓷互动世界杯新明星室內设计大赛”一等奖

  “京汉杯”最美婚房设计大赛二等奖

  披荆斩棘,破茧成蝶

  哇屋星球:请先回顾一下您的设计之路。

  胡新鹏:我是2005年大学毕业就到了萧氏设计,这是我设计最开始的地方。在那边大概工作了五年的时间,后面也是不停换一些单位,直到2014年的时候开始自己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一直到现在。

  哇屋星球: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个您印象最深的住宅项目吗?

  我人生中的第一个案子,准确说是制图的部分让我印象最深刻。那个房子也就三十几个平方,是上海的老公房,一进门就是厨房,然后是非常小的过道和卫生间,再就是十几平方的卧室,是个一室户的房子。那时候画施工图,让我整整改了七遍!坦白讲,刚开始我是兴奋的,到后期基本已经麻木了。

  真正进入到做设计,应该是三年以后了。先画施工图,再画效果图,在这个循环里面反复去做基础的工作,经过三年的积累,再慢慢进入到设计。

  第一次接受到萧爱彬老师的设计任务,是帮他做一些组案的工作,整理资料啊、包括绘制施工图啊什么的。我那个时候是最兴奋的!我记得非常深刻,走路回家的路上,我都是跳着走的!就跟三岁小孩儿拿到了棒棒糖是一样一样的,非常非常非常纯粹的。

  哇屋星球:这么多年来,您对设计的理解是否有阶段性的变化?

  胡新鹏:从我最开始进入到这个行业的时候,其实加班还是蛮多的。那个时候还是做一些基础的工作,因为这种基础的工作只有靠时间去慢慢把它磨练出来。现在的话,多会做一些发散性思维的东西,去做一些设想啊、创意的东西。

  我所认为的“设计师”

  哇屋星球:您怎么看待“设计师”这个职业?

  胡新鹏:设计师的工作是非常繁忙的。设计师应该是工作和生活相融合的一个过程,有时候生活也像工作,工作也像生活,毕竟我们是在创造一些家庭的环境啊、空间啊,去引导一些更好的生活方式。

  哇屋星球:设计师是一个需要源源不断输出的职业,您如何保持状态?

  胡新鹏:从保持状态来讲,就像总书记说的话一样,就是“不忘初心”。当你可能会迷失的时候,有些想不清楚的时候,你还是会回到当初选择设计时最初的那个点,所谓的“空杯心态”吧,所有问题也好,低谷期也好,一定会有办法调整好你的心态。

  哇屋星球:用三个词来形容自己是什么样的设计师?

  胡新鹏:第一个是认真,第二个是幽默,第三个就是有担当。

  哇屋星球:你觉得一个优秀设计师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应该做到不被影响,他应该是坚定地去完成他认为正确的事情,就是怎么样把事情做好,所有的事情把它放在第一位,把其他的放在后面。所谓的名声也好,认同也好,尊重也好,这个都是在你做好事情的大前提下,才会有的,所以可以放轻松,把专注力、精力聚焦在设计的部分。怎么把事情做好,这个就是设计之路,设计之道。

  信任与“不被理解”

  哇屋星球:在您看来,设计师和业主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胡新鹏:设计师和业主他们更像是伙伴。从组织角度来讲,我们从互不认识到慢慢相识、相熟,去共同完成一件事情,这里会有非常多的沟通、磨合还有充分的信任,所以我觉得用“伙伴”这个词来定义,相对来说比较准确一些。

  哇屋星球:有过不被理解的时候吗?

  胡新鹏:当然会有。但是当我们面对不被理解的时候,应该是去积极面对,去做一个有效的沟通。我觉得作为一个设计师,他只要是正能量的,他只要有正确价值观,包括人生观、世界观,只要是正确的,我相信会得到理解,会解除一些误会。

  哇屋星球:一个项目完成以后,最大的成就感来自于哪里?

  胡新鹏:来自于在这个过程中,我发挥了自己的潜能,并且有创造力,然后有能够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能受到尊重。

  灵感来自于“被怼”

  哇屋星球:设计师的一天24小时是怎么安排的?

  胡新鹏:我现在的状态是,早上六点半起床,锻炼身体一个小时,送完小孩上学就来公司工作了。会提前安排好一天的计划,中午会有一个午休,下午会聚焦一些发散性思维的事情,到了晚上基本就暂停工作了,还是要养精蓄锐去准备第二天的工作。

  哇屋星球:灵感来自于哪儿?

  胡新鹏:设计的灵感来自于被怼了。很多时候的灵感,是否定再否定,大白话叫“互怼”。怼完以后出来新的想法,他会觉得你这个想法不够好,还能哪里再好;觉得这个很常见,哪里是不常见的。所以我们把设计作为一种状态,应该是在不停寻找,而不是去发明什么。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一些好的东西,寻找一些不确定的东西。已确定的东西,它已经很清楚了,所以有些不确定的东西需要你去把它找到。

  很多业主可能在一些地方看到一些风格,他想按照这个风格,其实我们在接到这种设计任务的时候,一些东西已经被确定了,所以我们要把这些确定的东西变成不确定,那这个过程就会跟他沟通,看看他的生活习惯、爱好、审美,我们要重新打散,再重新组合。在他来到我们这里之前,他已经想好他要这样的,然后我们再给到他一种完全不同的状态,去给他做提升,这个过程也很重要。

  风格、市场、消费者

  哇屋星球:您怎么看待消费市场对于设计风格的偏好及其变化?

  现在市场的风向标,应该属于认知引导的时代。因为现在视频号、公众号,大家都能看得到一些风格,他的认知被洗礼过了,会形成一种跟风的状态。

  其实在我们看来,应该是在一些大的相同里边寻找一些小的不同,所谓“小众打破大众”的思维,所以设计走到最后回过头再来看,其实我们一直在做减法,这就是我作为一个极简主义者的思想观,它是从多到少的一个过程,从风格上来讲它是慢慢做精简、做精炼。

  哇屋星球:看来您比较擅长“极简主义”,您怎么去定义它?

  极简主义是一个过程,没有人一来就希望“我房间的东西是非常少的”,他其实需要的东西很多,特别是第一次装修的业主,他可能这个也要,这个也要。我们会告诉他,其实是可以通过装修来思考什么是需要舍弃的,就是经常讲到的“断舍离”。断舍离其实是一个过程,它是一个思考过后的产物,所以极简主义在我们工作上来讲的话,应该是一个从多到少的过程,也是一个思考的过程。极简主义其实是单一逻辑的思考。

  哇屋星球:你觉得未来市场的消费主力军是哪些?

  整个市场比较主力的是刚需类客户偏多一些,他们可能更需要一支可以帮他拎包入住的队伍,并且性价比高,这是他们未来市场比较能接受的。

  现在的业主去寻找设计师,会变得更理性一些,因为他们现在可选择的地方越来越多,平台也好,杂志也好,包括一些公众号、自媒体,他的选择面越来越广,所以选择设计师会更加理性,他们会从方案的效果、实施能力等方面去寻找设计师。

  价值、困惑、与规划

  哇屋星球:您认为设计的意义或价值是什么?

  所有的设计都为真正的使用者去做,这是设计真正的意义和价值。这一点也是我始终保持的初心,是始终坚定不移的。

  哇屋星球:您目前最大的困惑是什么?

  大的困惑是没有,小的困惑是有的。比如做方案的时候,可能有些地方还没有思考到很深入,这时候我可能会宕机,像电脑死机一样,这时候我会先停下来不去想它,过段时间再来看,可能已经解决了。只要保持自信、阳光、积极面对,我觉得没有什么大的困惑。 

  哇屋星球:你未来有什么规划?

  作为一个设计师,肯定是有他的规划。我们现在定位是小户型、公寓房,最多是复式和联排,也会接触一些别墅的案例,去服务一些别墅的客户。未来几年我们需要去主力推导的一个方向,是把我们团队十几年的工作经验组织好、计划好,建立一整套完整的系统,去为业主做一个服务,我觉得这个部分应该是比较稳的。

  代表作品 —

  泾渭

  苍烟落照

  本文编辑:隋欣

  

  如果你已被「心选设计师」有趣的灵魂吸引

  想将自家的装修大事交给TA

  可以在「哇屋星球」公众号对话框

  输入关键词「找设计师」

  一键get设计师联系方式

  如果通过「哇屋星球」平台与设计师达成签约
还有机会获得我们送出的粉丝专属装修大礼包

  扫描二维码关注「哇屋星球」

  看更多心选设计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