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选设计师 | 朱磊:设计才是设计师的灵魂

icon 2021-02-19 14:10:30
icon 0

摘要:他是90后设计“老炮儿”,三十而立,已在家装设计行业扎根十年有余。 十年前的一天,他像往常一样换乘地铁,没过多久,百无聊赖的他无意间注意到旁边人手上摆弄的图纸,上面还标注了各种细节,他看着看着就看入迷了,当下便与那人攀谈了起来,原来这位老...


  他是90后设计“老炮儿”,三十而立,已在家装设计行业扎根十年有余。

  十年前的一天,他像往常一样换乘地铁,没过多久,百无聊赖的他无意间注意到旁边人手上摆弄的图纸,上面还标注了各种细节,他看着看着就看入迷了,当下便与那人攀谈了起来,原来这位老兄是家装设计师。许是上天安排,许是那时刚辞去人生中第一份工作的迷茫驱使,我们后来知道的是,自那以后,朱磊最终如愿以偿地进到室内设计行业中来。

  创业之前,他在前一家公司做过六七年,从最基层的助理做起。别人挑剩的单子、难缠的客户,都墨守成规地塞到朱磊那里,所幸冗杂的工作并未使其消沉,反而磨砺他迅速成长。终于在2019年,他决定忠于自己的内心,忠于自己所热爱的设计,创立了玖柞制作。

  他很纯粹,他说“设计才是设计师的灵魂”,在他的工作室里,从不搞什么优惠套餐、价格战,一切都以作品说话。他很真实,从不避讳疫情带给自己工作室的冲击,坦言“疫情就是没收入,公司收支严重不平衡”,但同时他又很执拗:“但我会坚持下去,这条路是我自己选的,我可以走得好”。

  朱磊

  玖柞制作

  创始人amp;设计总监

  近年部分奖项荣誉:

  第十一届大金室内设计大师上海优秀设计奖

  第十二届大金室内设计大师全国生活艺术设计奖

  9届大师杯室内设计大师上海优秀设计奖

  荣登全球十大家居类杂志《家居廊2019.1月》

  荣登全球十大家居类杂志《家居廊2020.6月》

  上海电视台改造型家装节目《最家计划》嘉宾设计师

  2019台湾金邸奖居住空间入围TP100

  2019艾鼎奖软装设计类优秀设计奖

  2020第二届红星M+中国设计大赛上海赛区TOP100

  2020第三届红星M+中国设计大赛上海赛区TOP20

  202040UNDER40中国上海榜杰出青年

  2020设计本全国榜杰出青年

  一次改变命运的地铁换乘

  哇屋星球: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家装设计感兴趣的?

  朱磊:十年前一个机缘巧合,那时我刚刚第一份工作辞职,换乘地铁的时候,我旁边坐了一位家装设计师,然后我看着看着,突然对手里的图纸包括细节化的一些标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然后我们留了联系方式,最后我走入家装设计这个行业。

  哇屋星球:谈谈从业/创业经历。

  朱磊:我在原先的设计公司是从助理做起的,做了六七年的时间,中间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和未来的规划,就在2019年的时候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从本质上讲,创业经历对我个人的职业规划是有帮助的,但从创业者的角度看,真的是辛酸苦辣只有自己知道,但我总抱着“事情总能解决”的想法,用真诚的态度对待客户。

  创业一开始有一些不顺利,因为自己还要承担一部分运营的工作,所以有点自顾不暇。但我所有客户都蛮支持我的,当时好多客户都会说“石头你出来开工作室了,我会帮你介绍客户”这样子,所以第一年我十分感谢我客户对我的支持。

  哇屋星球:创业过程中有没有压力特别大的时候?

  朱磊:压力特别大的时候,其实是整个公司某些阶段的一些调整,比如这次疫情。谈点比较俗的事情,疫情就是没有收入,公司的开销和支出是不平衡的,但我心里就一个想法:把它坚持下去,这条路我自己选的,我可以走得好。

  学会做设计之前,先学会做人

  哇屋星球:在设计当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朱磊:我经常对我的小伙伴说“学会做设计之前先学会做人”,诚信是不是第一位的,遇到什么事情是不是有推脱、扯皮的现象,这就是我所说的,你本质是什么样的,设计就是什么样的。比如说我遇到事情,我从来不会说“哎呀客户你是怎么怎么样的”,我第一个反应是不管怎么样先把问题解决掉,这是我一个原则。所以我觉得做设计最重要的是自己做人的方式,其次设计手法和设计阅历也是非常重要的。

  哇屋星球:你觉得设计的价值,体现在哪里?

  朱磊:我认为这个价值是对被服务的人来说的,TA觉得值,那就OK。比如我有一个客户,现在已经是我的好朋友,她的婚礼我也去参加了。她非常能理解我们将案例拍成作品的意义,上次我们去拍已经不是第一次打扰她了,期间还有摄影、摄像、录节目的,但客户真的很配合,这就是设计的价值的另外一种体现。

  哇屋星球:你觉得自己是个什么样的设计师?

  朱磊:从客户评价也好,自我认知也好,我觉得我是一个比较“实用”的设计师。从美观角度来说,我们可以满足客户想要的美感,去完成他寻求设计师帮助的这个需求点;从实用角度来说,一套房子是一个家庭的事情,我们在做设计之前会充分了解他家庭成员的结构、每个成员的生活习惯、喜好等,兼顾设计观赏性和实用性的一个集体感受。

  哇屋星球:怎么平衡设计的观赏性和实用性?

  朱磊:在做设计的过程中,我们前期会不断跟客户沟通,客户的表达方式在不同阶段也是不同的。比如刚认识的时候,客户会比较拘谨;等到1~2次的交谈之后,客户会慢慢吐露他的想法、他的生活需求,包括他的性格等。从这几个方面来说,我们在沟通过程中就知道了哪些对TA而言是真正有实用功能的东西,在这个基础上,再去为客户做定制化设计,这样才能平衡客户想要的的观赏性和实用性。

  哇屋星球:你比较擅长什么风格?

  朱磊:目前我比较喜欢做的风格是简约、日式,但作为一个优秀设计师,我不对我的风格做一些框死的定义,其实都可以挑战,因为设计本身是无限量的,没有边界,要是你把自己框死掉的话,对创作也是一种限制。比如如果碰到一个客户说他想要巴洛克风格的,我们也会试着挑战去做一做。

  做纯粹设计,靠作品说话

  哇屋星球:你觉得商业包装对个人工作室来说是否重要?

  朱磊:商业包装对我们个人工作室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块,但是我们不会像一些大型装修公司是以商业宣传为主,我们还是本职的设计工作做好之后,去让客户知道我们设计的作品。所以我们需要商业包装的扶持和帮助,但本质还是以设计为主。

  哇屋星球:有没有哪些建议可以帮助业主去找到好的设计师?

  朱磊:我也观察过我的客户,也对我的客户进行过一些询问,比如他们是怎么找到我们的。首先我们是个人工作室,我们摒弃了一些传统型的营销方式,比如打电话、优惠、以价格为主,这些都不是我们的营销方式。

  我们作为设计师来说,还是比较纯粹的,以设计去吸引客户,所以说每次有新的案例可以拍的时候,我们都会积极地把每个案例做成我们未来宣传的广告,所以让客户看到我们的作品之后再来找到我们,这是很正确的寻找设计师的方式。

  因为设计才是设计师的灵魂,有些时候一些客户会选择一些套餐、活动,但最后他们还是会选择我们,就是因为我们的设计,从平面方案就能打动他们。

  哇屋星球:你希望别人看到你设计的案例,第一反应(或最直观的印象)是什么?

  朱磊:我希望别人看到我们作品的第一感受是,觉得我们是一家有深度的设计工作室,这个深度不光体现在我们的设计上,还体现在我们的生活上。

  哇屋星球:你觉得自己的工作室区别于其他的特色是什么?

  朱磊:有些工作室或装修公司到最后跟客户结钱的时候,会这边加一点,那边再加一点,而我们工作室签订的是双方闭口合同,在这一块,我已经帮他做到了完善,不会再有任何方式给他增加预算,这样的话打消了客户的疑虑,我的工作室才能更有别于跟其他装修公司,走出我自己的一条路。

  维稳为先,砥砺向前

  哇屋星球:你现在一天的安排是怎样的?

  朱磊:我通常一天工作1012个小时左右,有时候工作量大会熬夜。在正常的工作时间内,我们会做方案、讨论方案,包括考察小伙伴们的学习情况。除此之外,自媒体的宣传也是我现在的主要任务之一,让别人能知晓我们玖作,知道玖作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出的作品是什么样的。

  回归本质,我们还是把设计做好、把设计落地掉,这才是我们工作室现在最大的核心,也是我现在工作最最核心的一个部分。

  哇屋星球:未来的规划?

  朱磊:现在我们属于刚起步阶段,工作室来在未来两年的规划,主要是以稳定为主,以及团队的一些人员配置,包括我们自己设计的一些修行。一些设计手法也好,设计方式也好,可以继续磨炼一下,沉淀以后再继续往下走。

代表作品 —

  上海新婚小两口113㎡阳光婚房,兼顾二人世界和未来的宝宝房

·

  ·

  本文编辑:隋欣

  

  如果你已被「心选设计师」有趣的灵魂吸引

  想将自家的装修大事交给TA

  可以在「哇屋星球」公众号对话框

  输入关键词「找设计师」

  一键get设计师联系方式

  如果通过「哇屋星球」平台与设计师达成签约
还有机会获得我们送出的粉丝专属装修大礼包


  扫描二维码关注「哇屋星球」

  看更多心选设计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