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品牌就要被洗牌 永康门业集群寻求集体突破

icon 2011-04-22 09:47:17
icon 0

摘要:近日,新浪记者走访了浙江永康市。永康的五金产业始终是国内被人津津乐道的龙头产业集群。近年来,依托原先五金的传统优势以及永康人自身的努力,永康门业集群的高速发展也同样引起了业内的关注。由此,新浪记者实地走访了永康市几家龙头企业,全面了解永康门...

  (新浪家居/张晓莲 上海讯):近日,新浪记者走访了浙江永康市。永康的五金产业始终是国内被人津津乐道的龙头产业集群。近年来,依托原先五金的传统优势以及永康人自身的努力,永康门业集群的高速发展也同样引起了业内的关注。由此,新浪记者实地走访了永康市几家龙头企业,全面了解永康门业的现状。

不做品牌就要被洗牌 永康门业集群寻求集体突破不做品牌就要被洗牌 永康门业集群寻求集体突破

  永康门业迅速崛起 规模梯队初步成型

  短短十多年的时间,总面积1049平方千米的浙江永康市涌现出了规模不等的不下一千家木门企业。总体集群产值占到全国门业的65%到70%。原先在国内声名显赫的五金之都又被冠以了门都的美名。

  原先五金产业发达的先天优势以及资源链的齐全成就了其门业事业的崛起。当然,在集群的整体发展的跑道中也出现了明显的规模梯队。从以步阳、群升为代表的几家产值上10亿的领头羊企业到靠拼接为生的家庭式作坊,差距之大使得整个永康的门业格局初见明朗。也似乎预示着下一轮发展进程的开始。

  管理是难题 集群洗牌近在眼前

  迅速的发展必然也带来了不少问题。“没有实力、没有品牌的可能要面临淘汰出局了。”群升集团营销总经理谭国志一见到记者就说了这样一句话。

  永康门业现在已经进入竞争白热化、成本明朗化、营销方式花样化阶段。与家居业其他行业同样,集群中难免出现产品同质化以及企业管理之类的问题。而恰恰是这些问题促使了整个集群走向成熟。

  “生产技术难度不大,管理技术难度比较高,我们这里都在扎堆,我们对工人非常严格要求的话,可能他会到别的厂去。因为永康传统的企业不去打造企业文化,有时候我的员工明明违反制度了,把他开除掉,开除掉之后发现招一个人进来一个月也补充不上去。对于员工,很多企业都很自由,什么穿衣打扮、言行举止,都没有约束,在小城市里面这是一个大问题。”金凯德集团的董事长陈利新如是说。

  虽然整体地方产业的发展孕育了许多在全国范围里都可以占据一定地位的领头羊企业,但同样也滋生了更大一批无管理经验更无系统流水线的作坊式工厂。竞争中凸显的人员流失与管理问题变成为了整个集群的难题。

  从积累资本到品牌之路 寻求集体转折

  门本身就并非是技术含量非常高的家居产品,相对来说门槛也不是很高,集群中的企业更是成本透明,知己知彼。记者了解到有超过十家的永康门企已经在央视做了电视广告,这也证明了其集体品牌意识的觉醒过程。如果不注重企业本身的管理水平以及品牌价值,整个集群都会在转型的过程中遇到瓶颈。

  金凯德集团陈董在采访中也很坦率的表示改革开放30年以来也让永康的企业积累了一些资本。但在接下来的30年,中国的企业要走品牌之路,永康的企业也必须要走品牌之路,不走品牌必死无疑。对于永康来说,现在的1000多家门业企业可能未来就剩下几十家或者十来家。所以现在一定要不遗余力的做品牌,不打价格战,追求产品上的创新和突破。

  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中的确深刻体会到了永康人的勤奋与专注,也期待着永康门业企业完成从传统制造模式到品牌诉求的完美转身。(文/新浪家居 张晓莲)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