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升起“启明星” 温暖送到心坎里

icon 2012-09-05 13:43:44
icon 0

摘要:2012年8月29日,鸿雁电器和文三文苑小学师生代表启程前往贵州。一场名为“启明星”的开学季献温暖活动正在紧密推进当中。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与杭州相隔千里的毕节地区纳雍县羊场苗族彝族乡歌乐小学。

  2012年8月29日,鸿雁电器和文三文苑小学师生代表启程前往贵州。一场名为“启明星”的开学季献温暖活动正在紧密推进当中。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与杭州相隔千里的毕节地区纳雍县羊场苗族彝族乡歌乐小学。

爱心升起“启明星” 温暖送到心坎里孩子们手拿鸿雁赞助的手电

  缘起 “免费午餐”爱心资助

  纳雍县地处贵州西北部,位于毕节地区南部。当地生活着许多苗族、彝族等少数民族人群,整个县经济贫困,人均GDP多年居全国末尾,某种程度上说是贵州省的“第三世界”。当地交通很不发达,仅有一条通向大山外的马路,崎岖山路里呈现的教育现状让人担忧。

爱心升起“启明星” 温暖送到心坎里为歌乐小学捐赠的首批电脑

  歌乐小学是纳雍县羊场乡的一所山区学校。学校共有学生353人,却只有六间小教室,最拥挤的一间教室要同时坐下80多名学生。整个学校的硬件设施尤其糟糕,在教室里找不到任何电源和布线设施,目所能及的只是摇摇晃晃的桌椅。上课时,同学们都尽量靠近窗口;下课时,他们搬着残破的凳子在太阳光下读书写字,这样的环境着实让人心酸。

爱心升起“启明星” 温暖送到心坎里启明星活动现场

  2011年,鸿雁电器第一时间就加入到“免费午餐”的公益捐助队伍中。通过都市快报的牵线搭桥,与歌乐小学形成对口资助关系,共捐款26万余元,为歌乐小学全体学生提供了一年的免费午餐。

爱心升起“启明星” 温暖送到心坎里妆点“光明教室”的LED球泡灯

  今年,歌乐小学被纳入国家营养改善计划范围,学生午餐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受条件所困,学校教学硬件设施一直得不到改善。“六一”前夕,鸿雁电器与文三文苑小学联手捐赠了1200余册书籍,为歌乐小学筹建了一所爱心图书馆。

  此次趁新学期开学之际,鸿雁电器购置了一批教学电脑、教室照明灯具,并与文三文苑小学组团奔赴贵州山区,为重新“回家”的孩子们送去温暖和爱意。

  为“明日之星”开启光明的大门

  从乡下村,再步行20公里泥泞山路,慰问团经过7个多小时的颠簸才从贵阳到达四面环山的羊场苗族彝族乡歌乐小学。

  纳雍县身处大山腹地,山路盘绕,现正修筑唯一的一条通往外界的公路,它也是孩子们上学的必经之地。这是一条半边背倚崇山、半边凌空悬崖的石子路,没有防护栏、没有路灯,时时有工程卡车经过,遇上雨天就成了泥浆凹坑,一脚踏空就会滚落“万丈悬崖”。但这一切对每天摸黑出门的孩子们来说却习以为常。鸿雁此行为歌乐小学全体师生带去了人手一份的开学礼物――LED手电筒。即使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它也可以照亮前方30米的路途,为山区的莘莘学子照亮回家的路。

  困难不只在路上。据歌乐小学校长王剑锋介绍,同学们上课读写都是依靠室外照射的自然光线,一遇到阴雨天采光严重不足,到了秋冬季更会因为缺少日照而影响教学。校方也曾考虑过安装白炽灯,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山区电压严重不稳,学校过道的白炽灯泡常常因此报废。在了解此情况后鸿雁特别提供了一批LED光源产品,如功率只有4W,却可以达到40W传统白炽灯光照效果的LED球泡灯,刚好能在歌乐小学这样有着限定条件的环境中发挥巨大作用,而且25000小时的使用寿命对校方来说也大大节约了成本开支。鸿雁LED照明灯具让孩子们的“黑屋子”变成了“光明教室”。

  而教学电脑的到来更是让孩子们兴奋了许久。将信息化教育的普及落到实处,也是鸿雁开展此次“启明星”公益活动的重要内容。事实上,作用不仅于此。“除了让山区的孩子接触和学会使用电脑,”同行的文三文苑小学的丁亚琴老师表示,“我们还可以将最新制作的课件内容,通过光盘邮寄过来,为孩子们打造真正的多媒体课堂。”

  校企合作开启公益传承新模式

  鸿雁自加入到“免费午餐”活动以来,公益活动的组织形式也在不断升级中。从自发积极捐助,到带动经销商合作伙伴共同参与爱心奉献,再到牵手文三文苑小学开展形式丰富的活动,将公益、爱心、奉献的火种传承到下一代,鸿雁不断在探索如何扩大公益活动的影响力,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校企合作的模式成为公益活动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的有益尝试。公益活动不仅仅只是为贫困山区捐助温饱所需的物资,更关注山区孩子和老师的精神需求。由鸿雁和文苑小学共同捐助的爱心图书馆已经全面启动,成为孩子们汲取精神食粮的主要阵地。而歌乐小学和文苑小学孩子们彼此之间的鸿雁传书,更增加了两地孩子的情感交流,加深了友谊。

  相信,对山区孩子来说,当物质和精神需求都能得到一定满足的时候,那些被“免费午餐”惠及到的孩子必定能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对城市孩子们来说,满足他们更多的精神需求,与同龄人进行心灵上的互动,也能帮助他们更好地树立当代公民意识。

  鸿雁企业负责人表示,“公司一直都致力于公益事业,每年都会在公益事业里奉献着自己的微公益。相信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公益事业后,我们能给公益事业擎起一片真正的晴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