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设计派严林奇:设计中点亮中国传统文化

icon 2013-03-27 10:26:26
icon 0

摘要:严林奇,现任汉嘉设计院副院长,擅于五星级酒店、豪华公寓、别墅、高档写字楼和艺术型景观等大型设计。执业30年间,设计管理100多个项目,其中多项设计作品荣获国内设计大奖。让我们一起走进设计大师严林奇的魅力世界。

    严林奇:现任汉嘉设计院副院长;高级室内建筑师、资深室内建筑师、高级景观设计师、全国有成就的资深室内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学会会员、杭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杭州建筑工程招标专家库专家、浙江省重大工程交易中心专家库专家以及中国美术学院现代设计所设计总监。擅于五星级酒店、豪华公寓、别墅、高档写字楼和艺术型景观等大型设计。执业30年间,设计管理100多个项目,其中多项设计作品荣获国内大奖。包括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烟水渔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国际会议中心、浙江省交通工程集团办公大楼、椒江文化艺术中心以及温州市行政中心主办公楼等作品。设计风格多元而别具一格,他对设计风格有独到的见解,由此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设计理念与手法。

    采访对象:汉嘉设计院副院长 严林奇

  新浪家居记者:马晓曼 

天生设计派严林奇:设计中点亮中国传统文化
汉嘉设计院副院长 严林奇

  【新浪家居】:严老师,在您85年中国美院毕业后从事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设计吗?

  【严林奇】:毕了业应该说从事的是教育行业,当时是分配到南京工学院,也就是现在的东南大学,从事建筑学教育。因为在教学过程中接触到一些建筑设计,感觉建筑设计非常有意思,加上本身对于空间独特构造的天赋,对于建筑设计就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在经过一系列的学习与深造慢慢的转到去做建筑设计。真正实践是在1988年调到浙江省建筑设计院以后,开始接触设计,从室内设计开始做,后来做景观设计,同时也做一些建筑设计。

  【新浪家居】:您在转入建筑设计应该是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当时国内的设计行业发展状况如何?

  【严林奇】:应该说当时的室内设计处在一个低端的层次。当时的生活水平低,房子比较小,对于居住环境要求也不高,只要基本住房功能能够保障就行。所以对于当时的设计师在设计空间以及创意上存在很大的限制性。真正开始转变也就是在近十年的时间内,经济发达了,人民生活质量提高了之后,设计师有了发挥的空间,室内设计才开始慢慢的发展。其实设计是什么,设计就是把业主想花的钱、合理的花到位,把设计师想要的生活本质的东西反映出来的过程就叫做设计。设计所呈现的结果还是取决于一定的空间、经济基础以及业主的想法。

  【新浪家居】:我看了您的一些设计案例,发现您的每一个作品关注的角度和构思都不一样,您如何寻找切入点?

   【严林奇】:这个很多时候和业主的要求是有关系的一般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业主给我们的时间短,造价低,这个时候只能把它当做一个正常的商业去做,当然这个过程也很累。第二种是如果说业主留给我们的时间长,并对风格上所呈现的文化内涵以及独一无二有一定要求,那作为设计师的我就会很兴奋,因为这个时候设计师的设计功底、创意就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发挥与实现,这对于一个真正的设计师是难得的。后者情况的出现也是和时代的发展、历史的沉淀有一定关系的。实际上,即使是相同类型的设计,只要业主不同,做出来的设计就会不同,不太会有一模一样的设计作品。这就是我们认为设计“好玩”的地方。设计师的涵养实际上是要靠自己人生不断去积累。现在的设计师实际上有很多没有读过书自学成才的或者文凭很低后来去深造的,他们的的文化底蕴都是通过自己人生的经历与经验以及不断地自我修养所积累的。其实设计师的设计人生离不开扎实的文化功底,伟大的设计作品都是融合了现代元素与传统元素共同创造的,这也应该是我们设计师一生的追求。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