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家CEO内部讲话不慎流出 解读“互联网+”与“+互联网”

icon 2015-08-17 11:12:30
icon 0

摘要: “互联网装饰”一直是我非常关注的领域。长期坚守于此,让我对“互联网装饰”有了更加清晰透彻的认识。最近发现很多圈内朋友对“互联网装饰”的认识还停留在事物表象,我的内心感觉甚是急迫。我迫切地感觉到想要说点什么,以便让大家尽早看透互联网“家”这...

  构家CEO内部讲话不慎流出

  —— “互联网+”“+互联网”的逻辑精髓泄密!


  “互联网装饰”一直是我非常关注的领域。长期坚守于此,让我对“互联网装饰”有了更加清晰透彻的认识。最近发现很多圈内朋友对“互联网装饰”的认识还停留在事物表象,我的内心感觉甚是急迫。我迫切地感觉到想要说点什么,以便让大家尽早看透互联网“家”这个时代产物的真正内核。

  首先,“互联网+”和“+互联网”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逻辑。“+互联网”简单理解就是你在天猫上开了个店铺就算是“电商”了,当然也包括自建平台。典型的“家装互联网”,如土巴兔,它就是真正的家装电商,其核心功能就是把有装修需求的客户信息与社会上传统装修公司和设计师的信息进行对接,并从中赚取一定的信息服务费用。这种模式对行业的升级改造几乎不能起到任何作用,尽管目前他们正在准备转变盈利模式,走向重垂直的O2O,却依然改变不了他们家装电商的固有模式。而“互联网家装”却不一样,它是指利用互联网这一载体,结合成熟的科技应用、软硬件工具和信息化、物联网技术,合力对泛家居业整条生态链上的各方要素进行重构和配置,以达到行业升级改造的目的,这种模式才被称为真正的“互联网家”。

  与土巴兔相似,业内知名的小米“爱空间”家装虽然号称是互联网家装,但也不是纯粹的互联网企业。严格来讲,“爱空间”还是“家装互联网”,甚至都不算互联网,它只是利用了互联网和雷军的名人效应进行了一种营销传播而已。因为“爱空间”只是在家装营销的策略上发生了变化,它并没有在行业升级改造上做出任何根本性地改变。所以,落地施工哪怕是最简单的“三墙刷白”加“标准配件安装施工”都会乱成一锅粥,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它缺少信息化管控系统,缺乏用互联网衍生而成的工具去管理的系统。因此,“互联网家”是利用互联网的高效、透明、信息对称等方面的优势,借用三维可视化的软件实现高效实时构建,动态真实模拟场景,达到生动真实的体验目的。构家CEO内部讲话不慎流出   解读“互联网+”与“+互联网”

  鉴于他们对这个方面的理解,于是便出现了很多诸如这个“家”那个“乐”的纯软件应用性的网站。然而问题恰恰又出在这里,出在当下比较流行的720度虚拟现实这件事上,至少99%以上的人到这一步就看不清楚了,认为有了真实的场景体验,客户都看到自己将来的家了就可以了,就是互联网家了。

    事情听起来是没错,逻辑好像都对。如果不是长期扎根于这个行业技术施工端的话,我也无法知道广大消费者装修时真正的痛苦是家里装修的施工过程。“装修施工”的 “过程”太痛苦了,不是前面看效果网上买东西痛苦,而是买了东西后“如何高效而又快速地组合在一起才痛苦”!其间,要经历反复拆改,不断增项,价格陷阱,多工种协调,工人“不听话”等等痛苦…这些痛苦让消费者苦不堪言,无法自拔。

  于是又有人想:那就从工人端入手,培训工人成为熟练工人便能解决这一问题。于是便出现了很多针对工匠的网站。殊不知,工地做不好不是工人师傅的错,是设计师的错!对,你没看错,的确是“设计师的错”。因为我们可怜的家装设计师提交给工人师傅的那几页施工图纸根本就不叫施工图,最多算是示意图,更别提有各个配套工种,如:空调安装详图、强弱电安装详图等对施工影响很大的图纸,特别影响行业产业化升级配套的厂方,如:橱柜、衣柜等环节的生产加工图就更别提了。你想,一套仅仅有20多页,消费者、设计师、施工人员、监工方看完后理解的结果都不一致的图纸能精准地指导施工按业主原先看到的效果实现吗?!在这样的图纸指导下的做成的装修预算能准确吗?工人仅凭各自的工作经验理解进行施工的东西能不进行拆改吗?不产生价格陷阱和欺诈的公司都算是良心不错的公司了。我们这么多年太冤枉我们的工匠师傅们了。我敢断言,全中国几乎95%+的装修都存在上述问题!所以装修能不“痛苦”吗?!那究竟是谁已经解决了上述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真正的互联网思维是否仅指“专注”“极致”“快”,是否还有其他? 这或许是未来一段时间,我们每一个涉足互联网装饰的人都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