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诗绿色建筑规划师郭咏海:防火意识是根本

icon 2010-11-16 17:37:11
icon 0

摘要:2010年11月15日下午,静安寺一幢正在翻新施工的教师公寓楼的大火燃烧了整栋楼房。新浪家居记者宣i雯专访朗诗地产首席绿色建筑规划师郭咏海,以其专业意见学习建筑安全知识。

  2010年11月15日下午,静安寺一幢正在翻新施工的教师公寓楼的大火燃烧了整栋楼房。微博上第一时间即有人上传火灾照片,“自救要诀”不胫而走。究竟是我们建筑的结构和材质防火力度不够?还是维修施工人员防火意识太薄弱?

  惊魂未定,仍忍不住思索,火灾固然本身有其偶发性,而建筑本身也不可能完全不燃,但28层楼的高度在上海实在不算高,想来便有有惊心动魄之感。愿逝者安息,这堂建筑安全的课程,我们上的痛心,这也算是另一种劫后余生吧。新浪家居记者宣i雯专访朗诗地产首席绿色建筑规划师郭咏海,以其专业意见学习建筑安全知识。

朗诗绿色建筑规划师郭咏海:防火意识是根本
朗诗地产首席绿色建筑规划师 郭咏海

  【宣i雯】:20层的高楼在上海比比皆是,高楼失火很难救治,怎样的建筑结构比较合理?

  【郭咏海】:失火的楼房是一个老房子改造,和结构没有什么关系。中国的建筑基本都是钢筋混凝土结构,所以结构上没有什么问题。按照中国的设计规范,高层电梯楼梯都有相应的防火要求,会考虑到人员的疏散,比如配置一些消火栓,防烟楼梯间等,从这个情况来说,都不是问题。这次火灾的情况比较特殊,首先有人住在里面,我推测应该是属于节能改造的项目,外墙要做保温材料,重新铺上一层,窗户全部要换掉,换成节能的窗户。有人居住的情况下施工本身就是很大的风险。施工过程中,工人抽烟非常容易起火灾,这对节能改造项目是一个大忌,年初有好几个项目都是因为工地的一点火星接触到保温材料而着火。没有完成的保温材料很容易着火,施工完成以后上面会有一层熄灭层,一般的火不会点燃它,但是刚刚开始的时候火星非常容易点燃的。

  【宣i雯】:材质的选择有怎样的讲究?节能环保材料,会比较容易着火吗?

  【郭咏海】:有的保温材料是易燃的,火一点就烧得非常快。普通的木柴点燃过程很慢,烧起来传播的速度也很慢,但是像这种化工材料做成的保温材料,它点燃的速度在几秒钟就会迅速烧起来。一般底下烧了以后烧到上面需要一个过程,可能烧到上面以后底下的火已经灭了,但是你看它是上下楼都在烧,火势速度非常快。

  【宣i雯】:那如何做到防火呢?

  【郭咏海】:现在建设部已经有要求了,从去年10月1号已经开始实行了,每层都要设30公分的防火隔离带,即使烧了有防火隔离带你烧不到上面去,有这样一个要求。在施工过程中绝对要禁止比如说吸烟、电焊等等会引起明火的情况。中国现在很大的一个问题在于规范,规程也有,施工的要求也有,但是执行的时候会出现问题。

  【宣i雯】:外墙的材质的选择有讲究吗?

  【郭咏海】:外墙的材料主要引起火的是保温材料。但是保温材料在施工完成以后要经过很多层,比如说有水泥砂浆,有熄灭层,外面可能要贴其他的材料,铸完以后相对来说比较安全。

  【宣i雯】:如果发生火灾的话,哪几楼的脱险率会比较高?有这样的概率吗?

  【郭咏海】:像刚才的情况,它每层楼都有问题。比如有人说顶楼,但是因为烧得很快,产生有毒的气体烟雾在顶楼可能也不能幸免,说好一点,一楼二楼可能稍微安全一点。后续的改造一定要考虑在里面住人情况下要想好什么安全措施。我不知道当时楼的窗户是不是已经拆掉了还是正在安装,你一定要有相对的安全措施,比如说我做外墙的时候窗户要保留,这样烧的时候如果窗户是密闭的话,防火的时候外面烧火你把门窗紧闭,用湿毛巾把下面的门缝给堵上,烟气不会很快进来,准备湿毛巾把周围有缝的地方都堵住,这样避免呼吸有毒的气体,有一些防火的基本常识吧。

  【宣i雯】:在室内装潢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吗?

  【郭咏海】:室内来说,家里的橱柜、厨房的厨柜、客厅的家具所使用的木材、墙面的装修,或者墙面贴壁纸、地毯等,这些都容易引起火灾,包括厨房的煤气,它是明火,人离开一定要把火关掉。还有电器超载了也会短路引起火灾,这些都是需要在日常家里考虑的。最好家里备一个防火的器材,我觉得老百姓在这方面的意识都很淡漠。特别是对于高层来说,这种防火意识特别需要,需要考虑每层是否都有消火栓,是不是每个人都会用,家里最好配一个小型的灭火器,特别是像高层建筑,对城市的管理部门来说要主动宣传,家里常备消防器材,对建筑的防火,火燃起来以后,怎么逃生途径比较安全,电梯能否使用,楼梯能否使用,这都是高层住宅需要考虑的,也是政府消防部门应尽的责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