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选设计师 | 侯胤杰:设计不单单是设计,更是一种爱的传递

icon 2021-01-25 17:26:59
icon 0

摘要:大背头、小西装、皮鞋锃亮,风趣、健谈、笑声爽朗。初见侯胤杰,你可能会被他的“西式派头”所感染——即便是头回碰面,几番寒暄下来,仿佛大家已是熟识多年的老朋友。

  大背头、小西装、皮鞋锃亮,风趣、健谈、笑声爽朗。初见侯胤杰,你可能会被他的“西式派头”所感染——即便是头回碰面,几番寒暄下来,仿佛大家已是熟识多年的老朋友。

  这大概跟他早年在法国设计公司工作的经历有关,那是他设计生涯里尤为重要的经历:当年22岁的侯胤杰,还是个在老家某纯设计公司“搬砖”的年轻设计师,那时他已在这家公司工作了三年,遭遇了人生中第一个“瓶颈期”。

  这段迷茫持续了多长时间我们不得而知,只知道后来他单枪匹马来到了上海。在这座注重学历和资历的城市,初来乍到的他似乎一下子输在了起跑线,但他并没有乱了分寸,而是目标明确地花了整整一年时间苦学英语,终于如愿以偿进了一家法国设计公司,继续着他热爱的设计事业。

  这份长达7年之久的工作经历,在他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甚至于后来自己创业开公司也不忘将“法”字缀以开头(Nothing Studio法纳兴设计事务所)。西方式的热情外表下,包裹了一副诚恳、不忘本的东方性格。你会觉得这真是个非常有意思的人。

  他懂生活,爱家庭。每每谈及自己的儿子和女儿,脸上总有藏不住的慈爱。在他工作室里有一面摞满了奖状、证书的柜子,儿子、女儿的相册被放在最醒目的位置,与十字架摆在一处,在他心里,家庭与信仰同等重要。在我们设置的问题里,有一道是“你希望别人觉得你是个什么样的设计师”,他脱口而出“热爱生活的、热爱家庭的”。

  面对栏目组的镜头,他是鲜活的、有趣的。偶尔也会有吐槽自己“这段讲得不好,重来”的时候,调皮地吐吐舌头,让整场录制氛围始终轻松愉悦。

  本期,哇屋星球将带着好奇,对话设计师侯胤杰,听听他那些鲜为人知的设计故事。

      侯胤杰Nathan

  上海法纳兴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设计总监

  近年部分奖项荣誉:

  艾特奖海派设计TOP 10设计师

  PChouse时尚设计盛典*****0设计师

  第一财经频道新锐设计师

  2020年 作品刊登《ELLEDECO家居廊》杂志

  2020年 大金内装设计大赛上海地区美宅设计别墅组金奖

  2019年 中国私宅设计年度评选城市榜上海*****

  2019年 中国私宅设计年度评选年度100位杰出私宅设计师

  2019年 老宅新生最佳商业空间设计奖

  2017年 企鹅(2017)年度新锐设计人物

  201740 UNDER 40中国(上海)设计杰出青年

  2017年 作品刊登《AD安邸》杂志

哇屋星球 侯胤杰

一路走来,都是最好的安排

  哇屋星球:您入行多久了?请跟我们分享一下您设计生涯里几个比较重要的节点。

  侯胤杰:我做设计差不多有20年了。在我整个设计生涯当中,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节点:第一个节点就是我刚毕业的时候,进入了一家纯设计公司,在我们家乡那边。第一任老板的设计能力非常强,特别是在空间这方面,我做了三年左右的时间,慢慢地在空间、形态和感受三个方面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那家公司启动了我对设计的一个认知。

  第二个节点就是我来到上海之后,花了一年的时间学习英文,语言方面有了很大的一个突破,随后成功进入到一家法国的设计公司,叫Dariel Studio。我在这家公司一做就做了七年半,这七年半的时间其实是改变了我的一个很大突破,让我在色彩、设计和理念三个层次上有了一个很大的转变。

  这两个节点是我整个设计生涯当中,帮助我树立设计理念的一个极大突破。

  哇屋星球:从事设计这么多年,您有过摇摆或困惑吗?您目前最大的困境是什么?

  侯胤杰:我做公司这么久,其实还是有很多困惑的。很多设计师会知道,我们做设计师会专注在设计当中,但我们创立公司了就要处理很多经营、管理这一系列的事务,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就碰到了很多困难,让我们很困惑——是不是我们只要把设计做好就可以很好地运营了呢?

  设计师是专注于纯粹的设计当中,对于运营的理念和思维没有那么强烈,所以我们在困惑中不断地学习,突破,一点一点调整。到今天,我的个人感受,依然是在运营、管理和设计之间,慢慢学习怎样来平衡它们。

  哇屋星球:您公司最擅长的领域是什么?

  侯胤杰:我们公司现在较为关注私宅领域,比如很多别墅、大平层。因为在众多不同的公共空间、会所项目里,我发现与人最紧密连接的其实是私宅,当然这里面需要我们大量的沟通交流,包括彼此了解、建立信任等等。

  我的很多灵感来源是我的客户和业主。因为他们的阅历、生活方式、背景、工作不同,在一起合作的过程当中,会让我碰撞出一些设计的火花,所以私宅领域是我们整个公司现在最想走的一个方向。

  哇屋星球:入行以来,哪个项目让您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侯胤杰:在我做的这么多项目中,印象最深的是松江的那套别墅。因为当时我也是属于公司刚刚起步的状态,这个90后的女业主找到我,在找到我之前,她其实已经找了台湾和香港的设计师,跟很多设计师都见过面,聊过很多,最后可能都没有达到让她满意的那个点。最后我们聊了之后,她看到我对设计那种激情的状态,包括我给她的一些想法,让她最终选择了我,去共同打造她的家。

  整个过程我们都非常愉悦,有很多想法的碰撞,所以最终的结果,业主很满意,我也很满意,这让整个作品有了很好的一个曝光度,包括最后《安邸AD》也刊登了这个项目。

  设计不单单是设计,更是一种爱的传递

  哇屋星球:作为设计师,有没有自己一直坚持的原则/设计原则?

  侯胤杰:对我个人来说,最重要的原则就是,我要坚守我的设计。作为设计师来说,设计一定是最重要的,这个是我们的专业,也是我们能够做这个行业的基础。

  哇屋星球:一个设计师要被客户认可和辨识,一定是需要有自己独有的设计语言。您的个人设计标签和语言是什么?

  侯胤杰:我个人标签的话,可能很多人会认为我是走法式现代艺术方向的,但是我们不单纯只是走这个方向,就像我公司的名字NOTHING,不受束缚。

  哇屋星球:您公司中文名叫法纳兴,这背后有什么含义?

  侯胤杰:我公司的名字其实是从我公司的英文名音译过来的。我最开始设想我的公司,做的设计方向不要被任何风格所局限,所以我取的英文名叫Nothing Sudio

  Nothing代表什么?代表无概念,我们不被概念所束缚,从各种方向、形式、理念上做每一个不同的空间设计,不断的突破。

  前面这个“法”字是因为我在法国公司做了七年半的时间,给了我很多设计方面的理念,包括我在那边学习到的设计所带出来的生活方式,我们怎么将生活方式注入到每一个设计当中,所以我想将“法式设计”的一些理念,带入到我自己的公司当中,包括我未来所有的项目里面。

  哇屋星球:“设计师”这个职业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如何定义一名设计师是否“成功”?

  侯胤杰:我个人觉得设计师在这个社会当中,应该是非常有责任的一群人。因为万物的起源都是来源于设计,不管是一个城市的发展,还是一个建筑的体量,甚至一个空间或者家庭,其实都需要设计师用心去完成,这样才是真正地把设计融入到生活当中。

  对于一个设计师的成功与否,不在于他的作品曝光多少,或者得了多少奖,而是在于你的业主对你的认可。每一个项目对我来说,不是说为了最后要登《安邸AD》、《ELLE DECO家居廊》,我最终的目的是能够跟我的业主成为很好的朋友。因为在成为朋友的过程中,他们不但认可了我的设计,还认可了我的人品以及我们的服务,这个对我来说是一个成功的点。

  哇屋星球:您希望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设计师,希望别人觉得你是一个什么样的设计师? 

  侯胤杰:我个人觉得我还是蛮focus的那种设计师。这20年当中,我一直专注在纯设计,不断地在设计层面做突破。不管是空间也好,对美的造诣也好,对艺术的表达也好,我都是在不断地学习,这样才能满足我现在的高端客户群体,能够让他们看到不同的设计和理念。

  我希望我跟每个业主在合作的过程当中,能让他感受到我是一个爱生活、爱家庭、爱设计、甚至是觉得我非常靠谱、接地气的一个设计师。

生活给我灵感

  哇屋星球:您平时有哪些兴趣爱好?这些兴趣爱好会不会对您的设计产生影响呢?如果有,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侯胤杰:我有很多兴趣爱好,比如音乐、旅游,这些爱好可以给我设计灵感。现在我已经把它们当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是我的信仰。

  我有时候会学习圣经,它教会我怎么去热爱,热爱我的生活、家庭、工作以及设计。学习圣经的过程当中,源源不断的灵感会迸发,会有更多的突破。

  因为我跟私宅业主对接得比较多,更多的是跟人在沟通和磨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的信仰告诉我,要不断地要建立关系,把关系放在第一位,所以我的灵感,源于我的业主,也源于我的生活。

哇屋星球:设计是一个需要源源不断去“创造”的职业,您是如何一直保持激情的?

  侯胤杰:对于设计,激情是来源于我对设计的热爱,来源于我的信仰,信仰告诉我要专注于你所做的和你所爱的。

哇屋星球:您是个自律的人吗?您一天的日程是怎样安排的,可否跟我们分享下? 

  侯胤杰:我还算是蛮自律的一个人,因为我是一个Early Bird。早晨五六点钟起床,我在早晨工作的状态是最好的,因为早晨没有人打扰,大家都在休息。我晚上也会睡得比较早,因为要保证我的睡眠,所以晚上一般九十点钟就睡了。

  我会要求自己自律一些,因为白天的整个工作量其实还是蛮大的,有很多项目在运行,我必须要保证我的头脑是很清醒的一个状态,把精力专注在设计和施工当中,让整个项目更加顺利完成。

  
-代表作品-

时尚博主的140㎡法式格调家

 

巨鹿路洋房:法式高级蓝色调

邂逅现代法式浪漫:近百年建筑重获新生力量

  本文编辑:隋欣、夏旗

  

  如果你已被「心选设计师」有趣的灵魂吸引

  想将自家的装修大事交给TA

  可以在「哇屋星球」公众号对话框

  输入关键词「找设计师」

  一键get设计师联系方式

  如果通过「哇屋星球」平台与设计师达成签约
还有机会获得我们送出的粉丝专属装修大礼包


  扫描二维码关注「哇屋星球」

  看更多心选设计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心选设计师 | 潘悦:设计做的是性格,而不是风格砥砺前行|德莱宝2020年终总结会顺利召开!发生漏水,家中无人?维修不及时?菲索黑科技前来救急!松下环境 | 酷家乐营销培训,开创设计新时代菲索视角 | 采暖市场“热力角逐”,企业如何胜出?家有德莱宝抗油污吊顶,宅家恣意挥洒厨艺!蓄势起航 逐梦前行 皖鲁苏三省市场会议暨3月大促活动启动大会隆重召开新作 | 黎易来:上海女白领160㎡婚房,用3年时间造一个共度余生的家新作 | 侯胤杰:时尚博主的140㎡法式格调家,只看一眼就心动松下30BQ风暖浴霸:提升沐浴舒适度 营造安心亲子间松下寒冷地家用薄型全热交换器:新风不怕冷,过滤更高效​扬子地板斩获中国家居产业数字化峰会四项大奖!董事长雷响荣获“追光领袖”称号!心选设计师 | 潘悦:设计做的是性格,而不是风格砥砺前行|德莱宝2020年终总结会顺利召开!发生漏水,家中无人?维修不及时?菲索黑科技前来救急!松下环境 | 酷家乐营销培训,开创设计新时代菲索视角 | 采暖市场“热力角逐”,企业如何胜出?家有德莱宝抗油污吊顶,宅家恣意挥洒厨艺!蓄势起航 逐梦前行 皖鲁苏三省市场会议暨3月大促活动启动大会隆重召开新作 | 黎易来:上海女白领160㎡婚房,用3年时间造一个共度余生的家新作 | 侯胤杰:时尚博主的140㎡法式格调家,只看一眼就心动松下30BQ风暖浴霸:提升沐浴舒适度 营造安心亲子间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