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夏志生:创业源于责任 言践于行的哲学家

icon 2014-05-08 17:38:25
icon 0

摘要:说起中国集成灶行业,有一个名字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那就是夏志生。作为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是中国第一台“下排油烟系统”集成灶的研发者,同样是中国集成灶行业的开创者。本期创业经将走近美大董事长夏志生先生,我们一起来领悟他的创...

 记者手记:

  说起中国集成灶行业,有一个名字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那就是夏志生。作为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是中国第一台“下排油烟系统”集成灶的研发者,同样是中国集成灶行业的开创者,致力于解决厨房油烟问题、打造健康环保厨房事业十余载,他的创举可谓是中国厨房的一次革命。回顾创业三十五载,他说这是实现个人价值的哲学问题,感悟传奇人生,他只用了一个字“值”。如今已年过古稀的他,依旧奋战在工作前线,他提倡回报社会,坚持“以人为本 与人为善”。他就是这样一位言践于行的哲学家,他的诙谐中阐释的都是最值得我们细细品味的深刻道理。本期创业经将走近美大董事长夏志生先生,我们一起来领悟他的创业哲学。

  采访嘉宾: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夏志生

  采访地点: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记    者:新浪家居 马晓曼

美大夏志生:创业源于责任 言践于行的哲学家
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志生先生

  现场实录:

  “天时 地利 人和”三者并重 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

  【新浪家居】:了解到您在1977年的时候开始下海经商,当时中国的商业背景是怎样的,对您来说选择在这个时候进行创业具有怎样的有利条件呢?

 【美大 夏志生】:我们的祖国是个伟大的祖国,中国几千年的文化铸造了中国坚定的积累,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的社会和时代。我们公司最早成立于1979年,也就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之际。在当时,中国依旧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想要真正的“改革”与“开放”,就需要改变,需要寻找更多的机遇,而这个机遇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就是“创业”。现在回想起来创业之初,可以说自己很幸运,因为当时自己是“天时”“地利”“人和”三者都已具备。

  其中“天时”是指国家进行改革开放以及当地政府在政策上给予了扶持;海宁处在长江三角洲地带,距离上海、杭州等都比较近,也就是“地利”; 所谓“人和”就是企业全体同仁的心都是连在一起的,齐心协力,不管条件再艰难,都依旧选择与我在一起,没有放弃,大家一起前进,有难同当,有福同享,直到现在也依旧如此,很多员工都已和我搭档了三十多年,一直在美大。所以我一直坚信自己是幸运的。

  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的企业也就在1979年的时候正式诞生了。我们公司从改革开放的最初到现在已经整整35年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我们企业本身在不断的发展、突破与创新,同时我们也经历了中国的大变革,见证了中国“翻天覆地”的改变。现在我说到这些,很多人可能无法理解,但这也就是我们这一辈人心里最深刻的体会。

 创业经历三阶段 由污染产业到环保产业的转变

  【新浪家居】:请您帮我们分享一下这35年的创业经历?

  【美大 夏志生】:人生具有不同的阶段,创业亦是如此。我的创业过程应该说是经历了三个不同的阶段。最初,我们是权衡了市场发展趋势、资金等因素之后,决定从事短平快的项目,在当时我们选择了热电镀产业,后来慢慢的形成了电镀厂、热处理厂、制版厂等。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的发展,以及对环保问题的关注,我们转而投资音响行业、电子产品、家用电器以及太阳能制造。随后来到了我们厨房电器时代,研发集成灶,开创中国集成灶行业,并一直在努力推动产品的进步、产业链的完善、行业的发展。所以我们企业发展的过程应该是一个从污染产业到非污染产业再到环保产业的过程。

  做人要有责任心 搞好企业 回报社会

  【新浪家居】:对您来说,改革开放这样一个时期的经历,对您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美大 夏志生】:做人一定要有责任心,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年代都应该如此。我们企业所有的岗位员工都是意气风发的知识青年,他们有理想,希望过好日子,回报父母,回报社会。想要实现这些,就需要我们共同把企业搞好,只有企业发展了,自己才能过上好日子,才能回报父母,为社会做贡献。这是责任心的体现,对自己负责,对公司负责,同时对国家与社会负责。这么些年,我们始终是勤勤恳恳,甚至说小心翼翼,做什么事都认真稳重,为的就是最大程度的为社会和国家做更多的贡献。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