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选设计师 | 黄明禹:好设计是“玩”出来的

icon 2021-01-27 09:55:15
icon 0

摘要:他生于中国台湾,十几岁时因美术天赋过人,被破格“保送”进台湾中原大学,学习室内设计。当时的他也许还不知道,那看似平凡的一次选择,竟是从此与设计结下不解之缘的最初起点。四年后,本科毕业,面临“工作or留学”,他再一次做出了选择。

 他生于中国台湾,十几岁时因美术天赋过人,被破格“保送”进台湾中原大学,学习室内设计。当时的他也许还不知道,那看似平凡的一次选择,竟是从此与设计结下不解之缘的最初起点。四年后,本科毕业,面临“工作or留学”,他再一次做出了选择。

  从伦敦布鲁内尔大学读完设计管理硕士归国后,他一直留在家乡工作,直到2008年被公派到上海,这一呆就是十二年。在这座城市,他遇见许多与他志同道合的朋友,终于在2013年,离开原来的公司,与伙伴们一同创立了上海森渥空间设计有限公司。

  他对设计是虔诚的,甚至对“设计师”的称谓有些许敬畏。他更愿称自己是“设计工作者”,似乎只有这样,不掺任何包袱,他才能更好地去“玩”设计这件事。

  他就是本期主人公,Simon黄明禹。

  本期,哇屋星球将对话设计师黄明禹,听听他看似被命运眷顾的幸运人生,是否有着不一样的解读?接下来,让我们一同走进他的设计世界。

黄明禹Simon
  上海森渥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设计总监

  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 设计硕士

  中国台湾中原大学 室内设计学士

  哇屋星球 黄明禹

  阴错阳差,却又顺理成章

哇屋星球:当初是什么样的契机让你决定成为一名室内设计师?

  黄明禹:从事设计这条路,其实是阴错阳差的。我在中国台湾念的高中,那时是要参加大学联考的,但有一个特殊的情况,就是每所高中都可以推荐一些优秀学生来直升大学。因为那时候我的美术项目还不错,所以就直接被推荐去了中国台湾的中原大学,学校有一个室内设计系,我当时就直接考上了这个系所,随之进入到设计这一领域。本科读了四年室内设计,再后来到英国去念设计管理,就一直走在设计这条路上。 

哇屋星球:这么多年你有没有自己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些转折点,或者是影响比较深的一些人或者事情?

  黄明禹:有两个阶段对我来说是转折点。第一阶段是我的大学四年,那是一段非常重视实际操作的学习过程。因为我们系所下有木工教室、切割机这类设计器材,都可以让我们自己去操作。我的老师也很鼓励我们实际动手去做,在这样的过程当中,自然而然就会让你觉得,很多东西除了“想”以外还要去“做”出来。其实我们在图纸上画出来的东西,到最后能落实出来,是设计师一定要具备的一个能力。

  第二个阶段是在英国的时候。因为念的是Master,研究型硕士,这让我习惯用与设计相关的不同角度去对待每一件事情,也就是说没有绝对的事情,要看你从哪一个角度去思考。作为一个设计师,不能只为客户解决这一件事情,而是需要你站在客户的其他角度去思考,所以这段经历在我思考事情的方向上,是一个比较大的转变。 

  “我”,应该是谁?

  哇屋星球:你是如何定义“设计师”这一份职业的?

  黄明禹:对于我来讲,我一直不敢用“师”这个字来称呼,我一般都跟人家讲我是从事设计行业的设计工作者。我觉得“师”这个字它的责任比较重大,要传道授业解惑,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设计工作者来讲,进入这个行业就是要做一些有关于空间美学的专业设计,并且把实用性的部分做好。

  另外,别人往往觉得“设计师”名称听起来很伟大,但实际上它是一份很辛苦的职业。当然工作中有很多时刻能够达到你心里的某种满足感,所以在这一块,我觉得做设计工作是蛮开心的,也很享受这一份工作带来的成就感。 

 我觉得对一位设计师来讲,他可能要具备三种基础能力。一是“想”设计,这是最前端的一个部分;二是“说”设计,他怎么说才能传达自己的理念跟想法;三是“做”设计,也就是落实阶段。所以我觉得一个好的设计师,他应该能够去想、能够去说、能够去做。 

设计这条路,没有一个停止的状态,因为一直有新的东西产生,所以我们一直在学习新的东西,让自己的设计能力以及对细节部分的把控更加精准,我们一直在朝这样的方向努力。

  哇屋星球:如果让你用一句话或三个词来形容自己,你会怎么描述?  

黄明禹:我觉得是严谨、闷骚和创意。我在工作中对事不对人,如果不是personal的情况,我会比较严谨;其次,做一个设计是想办法去“玩”一些东西,要带一些趣味出来,你才会去投入这件事情,所以我觉得自己有点“闷骚”,这个词我不觉得是一个贬义,而是一个褒义词,就是说在一个严谨的外表下,内心其实是有很多东西的,这样子才能够燃“烧”得起来;另外,我们需要提供很多创意,这个部分在整个项目中的占比大概在30~40%,然后你要把创意做成图纸,不能有一丝错误,因为图纸是设计师去做表达的一个语言跟工具。

被烙进记忆里的“设计二三事”

哇屋星球:你最喜欢的室内设计师是谁?最欣赏TA哪一点?  

  黄明禹:每一位设计师都有他独到的地方、处理的手法或者说对整个空间的诠释,我觉得都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我来到上海工作之后,认识了邱德光老师,通过跟邱老师的交流,感觉他更像是一个教导大家的长辈一样。

  哇屋星球: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个印象最深的住宅项目吗?

  黄明禹:有一个客户,现在已经是我的好朋友,我们在不同的时段为他设计了两套住宅,这是我印象最深的经历。第一套是在2012年,那时候他的家是一套两房的小房子,到2018年,他又买了另外一套大平层,等于说是大家一起成长,一起经历生活的变化。 

哇屋星球:一个项目完工后,你最大的成就感来自于什么?

  黄明禹:我有一些习惯,就是当作品完成后我会去拍照。在拍照的时候,每一个空间的取景角度,都让我很有满足感。将自己当初在图纸上的一些规划最后落实到了空间中,成为了一个实质产物,并且能通过照片表达出一些美感的时候,我都觉得是值得的。

  独属于Simon的设计视角

  哇屋星球:一个设计师要被客户认可和辨识,需要在设计中展现自己独有的设计语言,那么你的个人设计标签和语言是什么?  

  黄明禹:一般来讲我的案子以及我们使用的手法,算是比较简约的,我们会比较注重比例、线条、搭配跟分割,从建筑学到室内空间的变化。 

  哇屋星球:你怎么看待消费市场对于设计风格的偏好及其变化?你觉得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怎么看待未来的家装趋势?

  黄明禹:一般客户会问你是做什么风格的,其实设计没有分任何的风格。风格的产生,我觉得有两个比较大的因素,一个是业主本身的生活形态产生的,另一个是当下潮流产生的,大家共同认知里认为好的东西。其实你换了一个材料,或者规划上做了一些调整,它就会变成不同的风格,所以我在跟客户沟通的时候,第一个会先沟通房子的动线和真正的使用功能,再去选择做房子的材料,进而来传达这个东西它表现出来的风格。 

  哇屋星球:你认为在当下,应该如何去做设计?

  黄明禹:不要把所有东西做满,要适当留一些可行性跟可能性,就像中国画有一些留白,你要让这个空间有一些变化性。所以我觉得当你在帮一个客户做规划的时候,要有一点适度的考量和一些预留的空间,不要把所有的东西全部塞得满满的。 

  哇屋星球:在你看来,设计师和业主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黄明禹:我认为设计师是类似指导或辅助的角色。你要去了解客户的一些人生需求,或者在某一个阶段的某一些状况,或者是去思考他未来有可能会产生的一些状况,这些东西都需要很多的交流,如果交流得好,大家就会更加熟悉,更有可能成为朋友。所以我和我的客户往往到案例完成后都会成为不错的朋友,所以我认为客户跟设计师是一个朋友与协作者的关系。 

  哇屋星球:你认为设计的意义或价值是什么?这么多年来你对设计的理解是否有阶段性的变化?

 黄明禹:就一个历程来讲,前10年属于一个累积的状态,透过不同项目学到新的东西,会产生出新的不一样的状态;后面这10年偏向于我自己掌握了一些东西之后,去制造一些认为还不错的东西;未来十年,我希望在意的这些点能够继续延续下去,传递给其他人,可能是我们公司的同事,或者是同行业的设计师。 

  哇屋星球:作为设计师,你最大的困惑或者说困境是什么?怎么去消解?

  黄明禹:我个人认为设计师的价值,目前在国内还是没有被特别体现出来。有很多装修团队,更想让设计变成一个免费赠送,这其实是对我们设计工作者的一个打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直提倡,我们公司的案子是会收设计费用的原因。设计是需要花很多时间、精力以及详细规划来制作的,但在国内,还是有很多人不太愿意去接受,但我们努力去说服他们,然后用我们的行为、用我们的专业以及态度去让他们认为,为设计付费是值得的。

  做好设计的前提,是热爱生活

哇屋星球:你平时有哪些兴趣爱好?这些兴趣爱好会不会对你的设计产生影响呢?如果有,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黄明禹:打高尔夫球是兴趣爱好之一。在做设计工作的时候,不管是用电脑,还是画图,它都是在一个比较封闭的空间,但是打高尔夫球的话会到户外,所以我自己来讲的话,它是一个调试跟调整的状态,在户外走的时候可以接近一下大自然。很多东西是自然而然产生的,大自然会有很多东西给我们去思考,会有很多的灵感都来自于这个部分,所以这是我喜欢这项运动的原因。 

  -代表作品-

  森渥·东方剑桥

  世茂滨江

  上海征世科技集团总部

  
本文编辑:隋欣、夏旗

  -往期精彩-

设计师潘悦:设计做的是性格,而不是风格

设计师侯胤杰:设计不单单是设计,更是一种爱的传递

  

  如果你已被「心选设计师」有趣的灵魂吸引

  想将自家的装修大事交给TA

  可以在「哇屋星球」公众号对话框

  输入关键词「找设计师」

  一键get设计师联系方式

  如果通过「哇屋星球」平台与设计师达成签约
还有机会获得我们送出的粉丝专属装修大礼包


  扫描二维码关注「哇屋星球」

  看更多心选设计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心选设计师 | 侯胤杰:设计不单单是设计,更是一种爱的传递心选设计师 | 潘悦:设计做的是性格,而不是风格砥砺前行|德莱宝2020年终总结会顺利召开!发生漏水,家中无人?维修不及时?菲索黑科技前来救急!松下环境 | 酷家乐营销培训,开创设计新时代菲索视角 | 采暖市场“热力角逐”,企业如何胜出?家有德莱宝抗油污吊顶,宅家恣意挥洒厨艺!蓄势起航 逐梦前行 皖鲁苏三省市场会议暨3月大促活动启动大会隆重召开新作 | 黎易来:上海女白领160㎡婚房,用3年时间造一个共度余生的家新作 | 侯胤杰:时尚博主的140㎡法式格调家,只看一眼就心动松下30BQ风暖浴霸:提升沐浴舒适度 营造安心亲子间松下寒冷地家用薄型全热交换器:新风不怕冷,过滤更高效​心选设计师 | 侯胤杰:设计不单单是设计,更是一种爱的传递心选设计师 | 潘悦:设计做的是性格,而不是风格砥砺前行|德莱宝2020年终总结会顺利召开!发生漏水,家中无人?维修不及时?菲索黑科技前来救急!松下环境 | 酷家乐营销培训,开创设计新时代菲索视角 | 采暖市场“热力角逐”,企业如何胜出?家有德莱宝抗油污吊顶,宅家恣意挥洒厨艺!蓄势起航 逐梦前行 皖鲁苏三省市场会议暨3月大促活动启动大会隆重召开新作 | 黎易来:上海女白领160㎡婚房,用3年时间造一个共度余生的家新作 | 侯胤杰:时尚博主的140㎡法式格调家,只看一眼就心动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