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选设计师 | 章程:作为设计师要懂生活,对生活保持一致的热情

icon 2021-03-22 14:44:53
icon 0

摘要:设计师章程从小就喜欢美的事物。小时候,他把自己家当做一个大画布,隔三差五就在各个角落留下他天马行空胡乱涂画的杰作。这看似是“熊孩子”的恶作剧,却开启了他对艺术的探索之路。

  设计师章程从小就喜欢美的事物。小时候,他把自己家当做一个大画布,隔三差五就在各个角落留下他天马行空胡乱涂画的杰作。这看似是“熊孩子”的恶作剧,却开启了他对艺术的探索之路。

  求学时报考的设计专业成为他后来在设计道路上非常重要的奠基石,大学毕业后如愿成为一名室内设计师。

  设计这件事他坚持了20多年,然而没有什么事是可以一直顺风顺水的,在这过程中,也会遇到瓶颈期,但是他始终坚信不断学习、不断去完善自己的技能,才是克服一切困难的良药。

  设计源于生活,为了把美的东西带给客户更有说服力,他对生活始终充满了热爱。工作之余经常会丰富自己的生活,除了平时打打台球、篮球、高尔夫之外,他也会自驾游去西藏,感受沿路的美景和人文,从而激发自己的创作灵感。

  生活中的他,阳光,热情;对于设计,他一点儿都不将就,对项目「较真」,不囿于现状,追求完美。

  今天,哇屋星球带你了解设计师章程的故事。

章程

  上海章呈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创始人兼设计总监

  部分奖项荣誉:

  2020年 荣获芝美家首届上海设计师大赛三等奖

  2020年 沪上家装真人秀《最家计划》栏目特邀设计师

  2020年 立邦“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优秀青年导师称号

  2020CID华裔设计师协会卓越贡献奖

  2020年 德国菲斯曼设计精英邀请赛优胜奖

  2020年 “东箭杯”华人设计师俱乐部高尔夫对抗赛最远距离奖

  2020年 “克莱沃杯”江浙沪高尔夫俱乐部联谊赛最远距离奖

哇屋星球 章程

对生活保持一致的热情

  哇屋星球:当初因为什么样的契机才选择成为“设计师”?

  章程:我从小就喜欢美的东西,也喜欢画画,这里动一下,那里动一下,会把家里画得乱七八糟。我希望从美的角度出发,把好的东西留给自己。后来大学的时候报考了设计专业。所以从大学开始一直是做设计,毕业后也一直做这一块,直到现在。

  哇屋星球:你怎么看待“设计师”这个职业?在你看来,设计师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章程:设计师其实就是创造美,然后合力去利用现有的一些局限性的空间,让它更生活化,更容易落地的一群人。

  设计师需要具备的能力其实是很多的,要懂生活,对生活保持一致的热情,不然的话,你怎么去跟人家沟通交流?因为你单单把美的东西带给客户,这个肯定是没有说服力的。只有你自己亲身体验到了,这些东西可能就不一样了,跟客户交流起来就会更没有障碍。

  哇屋星球:你刚刚说设计师要会生活,是怎么样的会生活,可以具体谈谈吗?

  章程:我个人觉得对每件事情应该都要较真,这样你才会得到想要的东西。如果只是随随便便的态度,那么可能很多东西就会不一样。我们做设计也是一样,如果在不较真的情况下,很多东西会是一个很普通的东西。在较真的情况下,结果就会完全不一样。

  房子装修好,业主不舍得住?

  哇屋星球:在你的从业经历当中,有什么印象比较深刻的项目经历可以分享一下吗?

  章程:去年我刚完成的一个案例是江西南昌那边的,我做好了以后,业主夫妻俩就舍不得住。后来我通过了解,将近一年了,他们还舍不得住,每个周末他们会去看看,打扫卫生,然后会跟他的同学、朋友去分享。现在也一直会拍些短视频或者照片晒他们家,这是比较好玩的一个经历。

  哇屋星球:这对夫妻业主他们家装修好了以后,不住是为了怕破坏家的美感吗?

  章程:就是觉得这个家太美了,超出他当初对「家」定义的范围了。以前他们觉得家里具备一些基本的功能就可以居住了,后来他们家呈现出来的效果超乎了他的想象:“原来我们家也可以做到这样子。” 这种东西在他们的眼里一直是呈现在杂志或者电视、电影里面的,他自己的家变得这么美,就觉得还是要放着保留一段时间。

  哇屋星球:你觉得这样的情况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

  章程:从设计师角度来说,有好有坏。好的方便,是我们一个好的作品得到了客户的认可,不好的方面,就是当初我做好了,当然是希望你去住的,对不对?现在不住,从我的角度来说,可能也有一点点小失落,可能从他们的角度来说是不想去破坏这个格局。

  设计是为了服务生活

  哇屋星球:你从事设计的方向是什么?

  章程:设计方向的话,我个人倾向于比较简洁的一些风格,喜欢现在比较流行的极简风。因为干干净净的,线条所呈现的一些层次感特别强,也会利用很好的光源去呈现出一些立体感的效果。

  哇屋星球:你说比较擅长设计极简风格,可以谈谈你对极简风格的理解吗?

  章程:简单的东西其实是很难的,因为它会对颜色或者灯光布置比例有一些极致的要求。极简它就是要利用简单的东西做出好的效果,比如原来中式的一些建筑,也是很简单的。其实简简单单才是美,难度就在这里。

  哇屋星球:你认为设计师是多种风格都能驾驭,还是专注于某一种风格会比较好?

  章程:如果从设计师角度来说,当然是倾向于从一而终,有自己的风格,因为每个设计师想要有自己的风格是很难的,我们很多的风格肯定都要不断地去尝试。

  哇屋星球:为什么觉得设计就是追求和生活相融合的过程,可以谈谈对此的体会吗?

  章程:其实设计是为了服务生活,让我们的生活更方便,并且在现在这个时代的情况下,每个人对美的追求都不一样了,以前可能是功能性的东西,现在可能会倾向于定制型的。

  每个人要求不一样,每个人对自己家的定义也不一样,很多人比较看重家,会把很多自己喜好的东西放在家里,因为家也是自己最喜欢的地方。

  激情保鲜剂:不断学习

  哇屋星球:设计是为客户服务的,你赞同这种观点吗?

  章程:设计是为客户服务的观点,我是很赞同的。第一,客户是我们的服务对象,然后他把他觉得比较重要的东西交到我们手上的时候,我们肯定是要服务至上的。

  不过我们从设计角度来说,很多时候要去和业主沟通。因为我们会从自己作为设计师的角度出发,甲方可能会以他自己需求,包括他现有对我们室内设计这块的理解,跟我们去沟通这个问题,所以说我们还是要相互多了解多沟通的,这是很重要的。

  哇屋星球:你是如何平衡客户的需求与设计创意两者之间的关系?

  章程:平衡设计跟客户的需求这一点,其实我个人的理解,第一,我们要以人为本,打个比方,客户委托我们后可能第一时间是要听取他的意见跟需求,然后再结合我们对设计专业的理解,去创造合理的规划,包括布局、对所有材料的运用等。

  有的时候因为认知偏差,我们设计的东西客户一下子不理解。毕竟我们专业性的东西对客户来说,他是一个外人(门外人),就是不懂设计专业的。如果我们太过于追求一些形式的东西,可能客户也不理解。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就要进一步多沟通,去达到我们相互的认知。

  哇屋星球:设计是一个需要源源不断去“创造”的职业,你是如何一直保持激情的?

  章程:对我自己来说,激情的保鲜剂,就是不断地去学习,不断向我们的同行去请教、沟通,去外面走走看看,还有开发自己身上的一些东西。打个比方,不会运动的学会另一项运动,这个也是激情。不过如果设计不认真做,可能也满足不了我们这些设计工作中的激情。

  哇屋星球:在这么多年的设计生涯中,你有出现过什么瓶颈吗?你又是如何克服的呢?

  章程:我自己喜欢比较简约的风格,可能我所有的想法包括思路全部倾向于简约。欧式田园风格,不是我擅长的,当很多客户要求这样做的时候,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也是一个瓶颈期。

  不过后来通过不断地学习,然后慢慢去完善自己的一些技能,加上对其他风格的一些理解才突破了瓶颈期。因为每个风格的来龙去脉,其实都有它的出处,都有故事的。

  爱运动的阳光设计师

  哇屋星球:你刚刚说平时会做一些运动,具体包括哪些?

  章程:我一直喜欢球类运动,喜欢打台球、篮球,还有现在刚学会的高尔夫。

  哇屋星球:除了运动你还有其他的兴趣爱好吗?

  章程:会去看电影、自驾游,然后也会去寻找美食。自驾游是因为我喜欢自由自在那种感觉,就是走到哪里,看到哪里,然后吃到哪里。我自驾去过两次西藏,每次去一个多月,在路上发现很多不同的人文、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人,这个是自驾游的一个魅力。

  哇屋星球:在你运动或者是自驾游,或者是在寻找美食的过程中,对你的设计是有帮助的吗?

  章程:肯定有,因为你会发现不同的美,我们要多看,其实从我们设计师角度来说,我们也是创造有限的东西,不是无限的东西。

  心随形动,形随光动

  哇屋星球:一名优秀的设计师会在作品里展现自己独特的设计语言,那么你的个人设计标签或者设计理念是什么?

  章程:我的设计理念我总结了8个字,就是心随形动,形随光动。

  哇屋星球:你的这些客户或者业主对你的评价是什么?他们认为你是一位什么样的设计师?

  章程:经历那么多客户,对我的评价其实就是我这个人阳光、 爱运动,然后热心、直肠子,不会拐弯抹角,有什么话说什么话。

  哇屋星球:设计圈里,你最欣赏哪位设计师或者是哪位设计师对你影响比较大?为什么?

  章程:设计师圈里面,邱德光是我比较欣赏的一位老师。因为他的很多作品,包括设计、形式等,所有的东西都是极简的风格,而我是比较倾向于这种风格的。

  影响我最大的一位老师,也是我们上海高尔夫球俱乐部里的创会主席——萧爱彬,对我们设计行业来说,他是一位老前辈,也是一位老大哥。他到现在工作都还是亲力亲为的,每件设计作品他都有参与的,所以说这对我触动很大。

  -代表作品-

  江西高安品正春天联排别墅

  丨本文编辑:瑾言

如果你已被「心选设计师」有趣的灵魂吸引

想将自家的装修大事交给TA

可以在「哇屋星球」公众号对话框

输入关键词「找设计师」一键get设计师联系方式

如果通过「哇屋星球」平台与设计师达成签约
还有机会获得我们送出的粉丝专属装修大礼包

扫描二维码关注「哇屋星球」

看更多心选设计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心选设计师 | 黎易来:带着「赤诚之心」,脚踏实地做好每件事新作 | 黎易来:120㎡大三房改成一房,一夫一妻一喵,住着刚刚好!新作 | 朱磊:上海新婚小两口113㎡阳光婚房,兼顾二人世界和未来的宝宝房心选设计师 | 杨长清:设计是可以做一辈子的事情心选设计师 | Jenny:做设计之前,先经营好自己的生活焕新·盛况 ▏扬子地板“全民焕新家装节”活动圆满成功新作 | 侯胤杰:上海单身男青年,一人独享130㎡陆家嘴商圈江景房:给生活留点白!力搏2021——丽博家居2021年度零售业务 工商洽谈会圆满落幕!新作 | 傅佳妮:90后小夫妻日式原木风的家,70㎡小户型完全不压抑,还有游戏厅和健身地设计门诊室 | 老两口住了20多年的上海老房子,仅65㎡,如何打造成舒适的养老空间?新作 | 侯胤杰:魔都网红情侣140㎡外滩江景房,住出爱情最撩人的模样新作 | 360㎡欧式别墅,装修花了上百万,如此奢华的欧式空间,很难让人不喜欢!心选设计师 | 黎易来:带着「赤诚之心」,脚踏实地做好每件事新作 | 黎易来:120㎡大三房改成一房,一夫一妻一喵,住着刚刚好!新作 | 朱磊:上海新婚小两口113㎡阳光婚房,兼顾二人世界和未来的宝宝房心选设计师 | 杨长清:设计是可以做一辈子的事情心选设计师 | Jenny:做设计之前,先经营好自己的生活焕新·盛况 ▏扬子地板“全民焕新家装节”活动圆满成功新作 | 侯胤杰:上海单身男青年,一人独享130㎡陆家嘴商圈江景房:给生活留点白!力搏2021——丽博家居2021年度零售业务 工商洽谈会圆满落幕!官宣!顾家家居成为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官方床垫独家供应商新作 | 傅佳妮:90后小夫妻日式原木风的家,70㎡小户型完全不压抑,还有游戏厅和健身地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