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家具协会蒋鸿源:浙江家具企业需两条腿走路 内外销并举

icon 2014-05-27 12:41:34
icon 0

摘要:5月23日上午,位于舜水南路90-2号的余姚罗瓦莎家居旗舰店开业。省家具行业协会、省建筑装饰协会领导以及梦莹海外战略合作伙伴到场祝贺。会后,新浪家居记者现场采访到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蒋鸿源理事长。

  5月23日上午,位于舜水南路90-2号的余姚罗瓦莎家居旗舰店开业。省家具行业协会、省建筑装饰协会领导以及梦莹海外战略合作伙伴到场祝贺。会后,新浪家居记者现场采访到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蒋鸿源理事长。采访嘉宾: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蒋鸿源理事长。

  采访地点:罗瓦莎余姚旗舰店

  记    者:新浪家居 黄莹

 

浙江家具协会蒋鸿源:浙江家具企业需两条腿走路 内外销并举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蒋鸿源理事长

 

  【新浪家居】:梦莹家具由外销转做内销,打出“法式家具领跑者”的口号。那么,在现今以美式欧式家具风格为主流的市场,这算是一个 比较“异军突起”的举动,您怎么看待梦莹家具这个战略性的决策?

  【蒋会长】:我们今年年会的精神中有一条是强调“两条腿走路,内外销并举”,这是我们一贯的战略,我们浙江省出口的企业占有三分之二,做内销的只有三分之一,所以市场上内销的家具我们浙江的品牌还不是很多。梦莹原来也是全部做外销,出口一年三个亿左右。想做内销首先产品定位要准确,能够落地,受众体定位要明确,不能够把原来的东西直接拿进来,不适合中国市场,这样肯定不行。所以我们在年会上提出了“五个一”:第一个是要有一套定位准确、性价比高、受众体比较宽的系列产品。产品就是技术,对于梦莹,我们也提了多次意见,主要是在色彩方面提的意见比较多,原来是冷色调且单调,现在是暖色调。国人的观念跟法国人不同,法国人喜欢的我们可能一下子接受不了。这次梦莹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国际友人的合作,最新的这套产品做了改进,属于洛可可的风格,我认为这个产品基本上是成功的。梦莹在产品上下了很多功夫,无论是资金的投入,参展、专家鉴定、我们的走访、提意见,还是出国考察等等,经过一系列的努力,今天看来还是有收获的,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第二个就是团队。这个团队是很重要的,原来外贸也许仅仅需要跟单、翻译就可以了,现在形势变了,外贸市场增长幅度不可能像以前增长两位数,达到40%、50%等,现在基本上是个位数增长,甚至下降,今年一季度出口还是下降的,全国下降6%左右。这个形式下一定要做内销,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十三亿人,这个市场还不重视,整天给外国人做家具,为别人做嫁衣。而且很多外国的品牌在中国销量还是可以的,中国人接受这块。所以我们梦莹接受协会的建议,按照协会的指示去做,所以这个团队还是不错的。尽管现在旗舰店余姚这是第一家,接下来在宁波上海杭州等地还要开下去。这是良好的开始,也是成功的一半。

 

浙江家具协会蒋鸿源:浙江家具企业需两条腿走路 内外销并举

 

  第三个就是关于品牌的包装,罗瓦莎是法国的一个品牌,使用这个品牌,不断地开拓市场,在内地也开始生根开花,也已成为法式家具的领导品牌。这样的家具是不容易做的,现在市场上多以美式、欧式家具为主,法式家具也是其中的一个系列,它的特点是把洛可可的风格淋漓尽致的体现出来,罗瓦莎则在此基础上进行再次的完善,使之更加的适合中国消费者,所以我说这套产品的色彩是成功的。品牌包装是需要长期打造的,只要团队是努力的,总有一天会成功的。

  第四条就是注重经销商的网络。梦莹家具要做内销以后肯定要通过经销商走出去。今天看来现场来了很多人,大部分还是经销商,很多经销商对这个品牌很认可,愿意去做。我认为现在要把这件事情提到议事日程上,必须要有紧迫感。所以他们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投入几千万,组织这次经销商的队伍,来打造这个品牌。

  【新浪家居】:在这个过程中,协会会给与梦莹家具怎样的帮助?

  【蒋会长】:作为我们协会需要帮助他打通内销的通路,带领他们去打天下,进入卖场,做好各种市场开拓的工作,这也就是第五点。整个来说想要做好,需要有一个好的产品,有特别能战斗的团队,有相对知名的品牌,有经销商的网络,有一条能通向主流大卖场的通路,这五条做好以后认认真真按照协会要求去做,我认为完全能成功。法式家具是一种低调的奢华,有家的感觉,比较踏实,住起来很舒服,能够给人家的感觉,生活就是实实在在,就是一种和谐温暖的感觉。

 

浙江家具协会蒋鸿源:浙江家具企业需两条腿走路 内外销并举

 

  【新浪家居】:在目前国内家居市场的影响下,很多家具企业在走转型升级的道路,您觉得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最需要注意哪些因素的影响?

  【蒋会长】:转型升级是多方面的,其中第一个我们说的内外销并举,把两个市场都打出来,从没有品牌做到有品牌,这是转型升级。第二个把家具作为时尚的产业。时尚包括核心层的时尚,拓展型的时尚,还有开拓型的。而家具则是拓展板块的时尚,拓展以后家具需要开发新产品,要走市场化道路,提高家具档次,与国际接轨,这是转型升级。最近李强省长提出这个问题,要提倡搞家具时尚产业,包括时尚一条街的建设。李强省长提出时尚产业也是一个转型升级重要的内容。第三个就是绿色环保,上次中央台报道家居抽样检查中70%的家具甲醛是超标的,触目惊心啊。现在很多企业说的很好听,但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就不行。作为家具来说绿色环保,要做到不害人,不能消费者换了家具便生病不舒服等。最后创新也是转型升级的一部分,创新就是要转型升级,管理要创新,工艺要创新,营销模式也要创新。我们今年的年会主题是“大胆创新 小心求证 规范经营 稳中求进”,这是我们提出的十六字方针。所以我们转型升级一定要重视这些最基本的东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