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中国生态建材分会硅藻泥专业技术委员会2014华东区年会

icon 2015-01-14 09:10:25
icon 0

摘要: 新浪家居直播:中国生态建材分会硅藻泥专业技术委员会2014华东区年会   2015年1月14日上午在杭州紫金港大酒店召开了中国生态建材分会硅藻泥专业技术委员会2014华东区年会。

  张爱丽:下面给大家秘书处2015年工作计划,我叫张爱丽,2003年在北京新材料有限公司做管理工作,去年9月份到协会,做协会后面的工作。

直播:中国生态建材分会硅藻泥专业技术委员会2014华东区年会
分会张爱丽女士发言

  接触硅藻泥2002接触的,2002年的时候从日本见到材料,从日本那边引进过来硅藻泥的概念,当时硅藻泥在装饰行业,装修行业尤其设计师都不认识硅藻泥,当时企业靠着业务员一点一滴去跟设计师讲,通过口口相传,这样介绍硅藻泥介绍知识和它的理念,这样在2006年的时候,每年都参加北京老国展的建材展,当时没有新国展,当时2004年的开始参加展览,这样通过展览到2006年装饰行业有一部分企业开始认同我们硅藻泥的产品,当时企业感觉到有一点小马拉大车的感觉,当时做硅藻泥很少,也就几家企业在做,最早做也是日本一家在中国的代理在做,后来传衣(音)在做,后来紧接着蓝舍(音)这些品牌在做,大津把这些品牌从日本引进过来,也是有自己研发的技术,当时机理完全依靠设计师给我的理念和感觉在做,昨天跟邵总在谈,还谈到大津的机理问题,这个机理,恽会长说的装饰行业确实存在这个问题,设计师认同的就是美感的东西,感觉认同你这个产品,设计师推这个产品的时候,对环保的性能和功能性的材料没有太深刻的认识,看到你这个产品表面机理非常好看,非常美观,非常漂亮才认同你的产品,这样一点一滴这个行业做到现在,有次协会05年筹办,在06年协会现场通过一次展会,企业认识咱们协会,当时也是第一家作为协会的会员单位,硅藻泥的会员单位进来了,非常有幸认识协会这么多年。

  这一次感谢邵总,克洛斯威硅藻泥承办的会议,再次表示感谢。下面把2015年秘书处工作计划向大家简单做介绍。

  首先技术培训方面,协会首先把技术放在第一位,技术培训放在第一位。

  第二通过会标调湿计划标识起到的作用。

  第三网站的建设,包括微信平台的使用。

  第四国际交流、技术交流和考察这方面。

  第五每一年启动的品牌建设奖和质量信得过奖,还有一个最重要今年开始做的启动硅藻泥示范单位奖。

  第六行业每一年论坛年会,尤其是硅藻泥行业论坛年会每年都在做。

  第七标准的宣灌,标准每一年都有,2015年的标准尤为重要,是基于硅藻泥壁材行业标准和借鉴其他行业标准做参考做的行业标准。

  第八跟媒体之间的合作,媒体之间合作目前来说仅仅局限于日常的这几个媒体,比如建材报、新浪。今年扩大范围跟央视合作,而且还有一些企业参与进来,所以一会儿针对八个部分重点讲一下。

  首先第一个硅藻泥专业技术培训。今年1月份实际上发下通知开展硅藻泥技术培训,因为技术方面日常服务于大家检测服务,技术咨询的服务,标准参与和制定服务工作,有一个重要的服务就是硅藻泥的技术培训。刚才王静副秘书长谈到接触硅藻泥市场也做了一个调研,这个调研给我们反馈回来的信息现在普遍市场上存在一个问题市场口径不统一,尤其对硅藻泥的认识,虽然是总部都认识很清楚,可是到底下有一些变味,有一些经销商为了扩大市场的利润化,在宣传的时候宣传的口径就会有水分,所以在知识层面上协会想通过技术培训,不光是一般企业认同施工培训,还对知识层面技术培训做一些工作。现在可能企业只认识到招施工工人,怎么涂出美观和涂出漂亮,行业已经形成规模。其二规模有了,现在工人也已经有了,现在产品的质量应该是跟施工的技术相对介,产品的质量应该跟技术层面相对接。

  大家看一下将来在这个方面发展,这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的,不是我们说跟外面卖假证一样,不做那个工作,这是有专业机构做培训,因为现在施工规模有了,硅藻泥规模已经有了,刚才王副秘书长也谈到教材也已经有了,什么教材,冀志江做的一本硅藻泥施工的教材很厚,成都的时候那本书已经颁布了,教材已经有了,现在三缺一,这个三缺少全国范围内认可的证书,请问企业在培训的时候有没有给工人,给参加培训的人员有没有发过这类证书之类的,如果发过证书肯定没有这个证书,没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更考核鉴定特发此证,这个证书是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章。不是在这宣传发证,而是通过技术培训通过证书的考核,规范行业,规范现在的技术工人。现在大家都知道,我也是从企业出来的,施工人员南北施工成本不一,有的北方一般,有些是英特、羊特(音)那些,一平米到四五十元,甚至有的高一天做几平米,成本是多少,成本甚至能达到上百,要规范行业的施工工人,降低人员对企业造成的施工成本,通过就统一在全国范围内招生、培训的途径,有资格证书,这样有资格证书一个规范,再一个降低它的成本,协会来做这方面的规范。

直播:中国生态建材分会硅藻泥专业技术委员会2014华东区年会
分会张爱丽女士发言

  所以到时候可以看一下,有三个章,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章,再一个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人事部的章,还有一个章是协会的章,三个章,协会在培训方面已经有了认可,在人力资源劳动社会保障部已经给了我们认证和允许了,做这方面的培训,网上都有方面的资料,大家可以回去看一下,加强硅藻泥专业的培训,有三个班,扫盲班,销售管理班,还有创业投资班,创业投资班,比如原来做币制或者做涂料或者其他门地板的,也想做硅藻泥,不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怎么办,他也想投资创业,会给他做这方面的培训。加强对技术培训的认识,不是说简简单单做一些层面的培训,所以这个是硅藻泥技术方面的培训。

  第二是会标,调湿和净化标识用,大家有一部分企业克洛斯威也在使用,为什么要推这两个标识,净化和调湿标识,因为现在只有企业你给消费者去讲,你的产品多好,你的产品好在哪,光讲,有一些消费者认识不到,还有现在行业还是不够规范,因为有的一些小企业,配方有水分,这种情况消费者给我们反馈回来,我要问一下,这个硅藻泥是真的还是假的,经常会给协会打电话问这个问题,现在有这个问题怎么办,在消费者不能辨别硅藻泥是真是假的程度怎么办,因为有一些会员单位通过我们检测,根据依据硅藻泥施工的标准检测,通过检测完了给大家颁布这么一个标识,就是说你具有调湿性和具有净化性,通过这个标识很简单不需要店员跟消费者去讲,这个怎么调湿,这个怎么净化的,只要通过这个标识就知道能够辨别硅藻泥的真伪,推荐这个标识主要是想作为协会,在消费者跟企业之间搭建这么一个桥梁,为咱们企业做一个质量保障的桥梁,协会这方面为了为会员服务,为了咱们能够凝聚在一起,成为一个规范性的行业,所以要给大家搭建这么一个桥梁,担保和质量保险的责任,也是承担一部分风险,当然也是承担市场监督的责任,消费者打到电话来问到协会,你们协会怎么颁的标会问到这个问题,通过硅藻泥标准检测的,都可以申请这个标识。我们醛甲镁案(音)打这个官司,协会承担比较重的担子为企业打这个官司一样,最终我们是获胜者,都上了高级人民法院。

  刚才讲到标识的意义,这个标识更充分的体现企业和协会之间凝聚力,当然也是市场竞争的一个手段,怎么竞争,企业不言而喻,通过这个标识,通过手机一扫码这个防伪的二维码,立刻就进入授权使用单位,授权使用单位谁家贴标会有一个图片。讲一下使用方法,调湿净化标识,目前使用标识有两种方法:一个是协会印刷的,由企业自己使用贴的,调湿一个净化一个。

  第二种方法企业如果规模大了,像兰舍(音)那一类,经销商达到上千家,不方便自己去贴标,他跟我们要印刷的原文件,给到他,他自己印到包装袋上,在座的这些企业如果形成规模也可以印到包装袋,如果一张一张贴会有小小的麻烦,有的时候不注意贴歪,有的时候会粘一些脏东西,通过磨擦会把印记磨掉,通过这两种方法也可以找到使用单位。二维码进去以后会有一个协会服务号,服务号进去以后,在左下角有一个输入,比如说输入上海洋溢多(音),输入这个品牌,或者输入洋溢多(音)标识都可以,这样进入授权的内容页,授权内容页就会显示出包装袋贴的标识给大家呈现出来,依据什么监测,哪个机构给你检测,协会要承担这方面的责任,哪个机构检测,电话都有,只要消费者扫到二维码都会进入到,最后有一个阅读原文,阅读原文直接链接到协会的官网,官网通过电脑也可以查询,有好多企业也都可以查询,这是非常便捷为消费者提供查询防伪一种便捷的方式。

  第三网站的建设。网站近两年遭到黑客的攻击停滞两年,协会网站有过三版,第一版2005年筹备的时候,2006年、2007年开发,第一版非常简单,只告诉大家是怎么样一个机构,怎么样联系我们,还有一些生态建材企业的内容,还有大致简要的介绍。第二版在2009年改版的,2009年改版的那个遭到黑客攻击,那个已经很全面改版以后的内容,那个因为醛甲镁案(音)因为这一次官司,就是那一段时间官司打的最热闹的时候我们网站被黑掉,当时黑客攻击肯定因为空间有一些问题,这样遭到黑客攻击。去年年底的时候第三版网站也上市了,这只是一个临时的,大家有老总给我们建议,现在这个网站好多内容是空着,许多补充进去,没有更新,而且版面没有分上下级,导航条就是一级,没有上下级,确实这个网站是暂时的,那个被攻击掉以后,马上建一个,当时在匆忙状态下建立起来,现在还在更新还在升级,升级会在年前会试运营。这个出来以后大家会看到不一样协会形象出来,确实这个网站是协会的一个脸面,是我们的眼睛,一个窗口,给大家展现协会整体的一个形象,包括每一家会员都会在网上出现,而且每一年获得奖项品牌企业也是隆重在网站上呈现。去年司米亚(音)承办的成都的会议,硅藻泥的会议,在硅藻泥专栏里呈现出来,这个网站包含所有硅藻泥涉及的内容,不光是技术培训还有知识层面,还有每一堂讲课的视频都会上传上去,大家将来会看到,如果有一些经销商要想简单学一些硅藻泥的知识也会在那上面学到。

  微信平台的建设,因为当时是在匆忙状态下建的,有一个订阅号,有一个服务号,服务号专职查功能,当然协会自己做的微信,克洛斯威微信做的相当有水平,建筑师设计的水平非常强,硅藻泥企业都在手机保存都值得我们学习,自己的微信平台还处于幼儿园大班的状态,不是说像企业一样做的那么有设计感,可是我们很实用,实用在于标准查询,标识查询都在里面。这是功能性的。

  第四给大家回报技术交流和考察,每年都有一个技术交流的活动,不光行业内的技术交流,因为协会这方面,尤其王忠勇会走一些企业,在走一些企业的过程中会发现一些新材料新技术,会把这些信息及时反馈到协会来,这样协会向冀教授和王教授他们之间,他们都是搞技术,他们捕捉到这些信息以后,马上会跟对方联系,会有一个交流的平台,这样协会跟企业之间的交流。还有一个每年3月份,今年3月2日到9日是日本的建材展,每年都建材,2014年日本的建材展参观日本规模最大的建材展,还有其他的一些企业。今年要做日本交流考察是去日本的倚赖(音)参观一下,它是做硅藻泥材料,还有去年参观硅藻壁纸,还有一个富士川(音),做生态材料相当不错,今年预备参观富士川(音)。还有参加日本东京大学,日中合作谈到,跟他们有一个对接,所以准备今年参观东京大学,有一些技术方面的交流。还有参观一下日本的硅藻泥,日本硅藻泥先咱们国家二三十年都有了,他们的硅藻泥跟咱们都不一样,咱们讲的是施工的机理,做出来有板有眼,非常有设计感,它那个讲究自然,所以参观一下其他硅藻泥企业,也希望在座有意向跟我们一起去日本考察、去日本交流,可以通过协会来报名,网上报名表已经公布出去,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直播:中国生态建材分会硅藻泥专业技术委员会2014华东区年会
 

  第五,今年开始启动硅藻泥示范单位的评选,去年成都的会议没来得及评选硅藻泥示范单位,硅藻泥示范单位首先你是一个企业,这是条件,这个条件是必须的,必须是生产企业,而且生产企业起码要成立三年以上,如果不够三年,协会会培育,就是说你没有够三年,可是你的设备、技术还有市场都没有问题,都已经形成规模,因为有一个市场的延展性,要做培育,要有一个培育期,硅藻泥示范培育期。还有一个条件必须得有一个国家认同的,通过ISO9000认证,那个是质量认证,还有2008—14000的环境认证,必须得符合国家环境认证标准,因为现在国家都在讲环保的意识,前一段时间看新闻现在对环保污染的企业重罚。所以作为生态环境材料企业对国家的政策一定要响应,这样要求两个:一个企业内部质量管理认证,再一个14000环境认证,这两个认证必不可少。还有一个通过做硅藻泥,根据依据硅藻泥壁材相应标准,根据这个标准检测相应报告。就可以报名。报名遴选,协会领导去企业考察,考察的通过会跟企业领导进行交流,2015年启用硅藻泥示范单位,当然示范单位不是唯一,每个区域都有,只要大家够条件都可以报名,不够条件也没有关系,在培育期。

  在2015年还要继续2014年的质量信得过奖的评选,还有2015年品牌建设奖企业评选,这是2015年启动三个评选的奖项。

  第六,每一年硅藻泥行业论坛年会,去年斯米利亚(音)承办,这种模式挺好,一个宣传企业,再一个推广企业品牌,借助媒体的力量,现在媒体力量一个劲在增加,所以还是想借助媒体的力量把企业品牌宣传出去,把行业壮大了。如果哪家企业愿意承办2015年硅藻泥行业论坛年会下来跟秘书长联系就可以。

  第七,2015年标准的宣灌会,标准比较多。

  第八,2015年分会品牌宣传,因为以前这方面意识弱一下,分会跟企业一样,虽然我们不是营利机构,是非营利机构,可是也要讲分会品牌带社会树立的形象,这个形象跟其他的分会,不管什么装饰行业会展也好,还是其他会展也好,这个不一样,这个分会立足于技术支撑、科技的支撑,有了科技支撑才有企业产品质量的保证,有了产品质量的保证才能有市场,如果先做市场那你就是忽悠。你什么都没有先忽悠出去,先讲把你带到什么市场,让你进入什么房地产开发的项目,你产品不过关,你技术不全面,怎么给人提供这方面的保障,协会立足于行业技术,整个行业技术,要加大分会的宣传力度。不光是在网络上宣传,在网络媒体上宣传,还要在央视上进入宣传,央视怎么进入宣传?如果有哪家企业感兴趣和你合作沟通一下,因为这边直接有电视台人跟我们对接,怎么样看看合作宣传的模式,当然不是打广告,打广告企业也打不起,尤其好多刚起步的企业上百万的广告费负担不起,负担太重,可以以其他方式宣传。比如像会呼吸的墙,那个非常有效,而且有几家企业已经受益,所以说通过这种方式,让行业内的会员单位从中受益。汇报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