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建琴|与东箭20年 共成就光辉岁月

icon 2020-09-01 23:52:22
icon 0

摘要:东箭集团始创于1997年,姚建琴2000年加入东箭。一路同行,开疆辟土,弹指间便是20年的岁月流转。作为公司的“创始员工”,姚建琴与东箭相互见证成长、相互成就、与有荣焉。


东箭集团始创于1997年,姚建琴2000年加入东箭。一路同行,开疆辟土,弹指间便是20年的岁月流转。作为公司的“创始员工”,姚建琴与东箭相互见证成长、相互成就、与有荣焉。

东箭集团副总经理兼营运一中心总经理姚建琴东箭集团副总经理兼营运一中心总经理姚建琴

新浪家居:您在东箭的20年,可以概括成几个什么样阶段吗?在这期间,您见证了东箭哪些重要的发展变革?

姚建琴:我个人的成长阶段其实和东箭的发展变革是息息相关的。

我是2000年3月份进入公司。以财务经理的岗位招聘进来的。到了2001年的8月份,我从财务转销售,去做了美加华。其实我个人觉得自己比较内向,不适合销售岗位,也没想过要做销售。但是当时我们陈董却认为我适合。

刚开始的时候,美佳华大概只有三个品类,但是我们的业绩很不错。2004年的5月,东箭进驻上海,我便被调去上海做品牌总。

2005年下半年,我重回大本营杭州。此时东箭也有了新的变革,实行品牌管理制。我负责金意陶,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因为对于我和东箭来说都是首次开始尝试瓷砖这一品类。令人欣慰的是,努力有回报,我们成为该品牌全国销冠。

紧接着2011年1月份,东箭开始实行高管轮岗制,主要是品牌总轮流负责不同品牌,这也是为了能够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面貌。在这一年,我开始负责TOTO品牌运营。

直到2015年下半年,东箭从品牌管理制度变成事业部运营管理,成立了三个运营中心,我成为运营一中心总经理。到目前为止,我们运营一中心始终良好发展,覆盖了宁波、太原、深圳等地,团队有四百多号人,年业务量已经达到八个多亿。

新浪家居:您认为东箭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它的核心优势是什么?

姚建琴:东箭是一家综合性家装建材销售服务集团。果敢、创新、用心、专注,这些特质一直推动着东箭稳定快速发展。

陈董是一个敢于创新,善于学习,也很有敏锐度的企业家。1999年,东箭提出“送货上门免费安装终身保修”的服务理念。打破了行业常规,这也是东箭开始正规化公司化发展的第一步。第二步我认为是多品牌的合作。2006年我们并购了TOTO的代理商,增加国际品牌,更加丰富了我们产品和品牌。2012年我们开始做电商,2014年的双十一当天营业额就破亿。起步早,专业运营,所以电商版块一直做得非常好。

我们一直专注建材行业。不论市场行情好还是不好,东箭始终一心着力在建材的领域发展。如今我们“三驾马车”齐驱并驾。零售板块、电商板块、项目板块都已经非常完善,这也是我们能保持市场优势的核心因素之一。

姚总接受新浪家居专访姚总接受新浪家居专访

新浪家居:关于“互联网家居”的经验可以跟我们具体分享一下吗?

姚建琴: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术业有专攻,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2012年我们开始做电商,在家居行业步伐算是比较早的了。从一开始,我们就引进阿里专业的人才,组建团队,认认真真做这件事。他们更有互联网思维、更懂客户特性。目前,我们整个运营三中心就是负责电商板块。因为专业管理出效益,所以一定程度上是降低了我们的运营成本。这是我们在互联网家居运营方面的重要体会。

新浪家居:面临当下经济下行、消费升级、渠道分流等众多不利因素,家居企业特别是终端销售都陷入迷茫,对此您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姚建琴:不论市场如何变化,需求还是存在的。因此经营者要有更长远的预见性和准备则显得尤为重要。东箭也正是一直如此快人一步,才能在不论什么样的市场环境下始终稳定增长。

门店零售时代我们布局市场,做旗舰店;精装修时代,我们的项目板块早就有所准备,直到目前与100多家房产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再到互联网经济兴起,我们的电商板块快速建立完善,都是很好的证明。

在今年疫情影响下的特殊年份,我们也是提早复工,组织培训学习,建立销售通道。因此截止今年7月份,我们的业绩同比增长11%。所以,对于市场我们始终保有热情,并积极做足准备。

新浪家居:对于您和东箭未来的20年有什么期待吗?

姚建琴:东箭的愿景是做百年企业。如果说第一个20年为东箭奠定了夯实的基础,那么接下来的20年将在正规化、系统化、专业化的管理下更加快速复制和发展。对于我个人而言,东箭给了我成长和晋升的空间,使我的个人价值得到升华,也给了我成就和自豪。我们东箭人将一直为“百年企业”这以目标而奋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